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80后小伙突发脑出血昏迷 竟因吃了一个月错药

发布时间:2016-03-31 22:40:53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马遥遥)3月29日下午,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神经外科的医生抢救了一名脑出血陷入昏迷的80后小伙。导致这名80后小伙脑出血的原因竟是吃错了药。

  34岁的王斌(化名)家住后湖。今年2月下旬,在公司组织的员工体检中,王斌被查出高血压,虽然平时没什么明显症状,但他还是很重视。回到家后,王斌询问同样患有高血压的母亲平时都吃些什么降压药,想从现在开始好好控制血压。王妈妈有3年的高血压史,去年冬天因突发脑梗住过院,出院后医生根据她的情况开了降压的药和抗凝的阿司匹林。王妈妈没有具体问医生每种药的具体作用和禁忌,只是遵医嘱每天按时按量服用,以为这两种药都是降压的。当王斌提出要吃降压药时,王妈妈随手将阿司匹林拿给了他,还嘱咐一天吃一次,每次吃一片。王斌记住了母亲的话,就这样吃了一个多月。前日下午,休息的王斌和几位好友在家附近的一家麻将馆打麻将。在和了一个大牌后,非常兴奋的王斌突然感到后右边肢体麻木,头也开始疼起来,没过多久就趴在桌子上不省人事了,朋友们赶紧开车将他送到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

  入院后,医生发现王斌已处于昏迷状态,左侧瞳孔散大,血压高达214/120mmhg,头部CT显示左侧基底节区出血,血肿达到70毫升,情况十分凶险。随后,神经外科医生为王斌进行了急诊手术,在显微镜下清除了血肿,找到了出血点,进行了止血,脑压得到了明显下降。目前,王斌命体征平稳,意识也逐渐恢复清楚。在得知王斌有高血压史后,神经外科主任医师王代旭博士告诫家属今后一定要让他控制好血压。听完王主任的话,王斌的妻子非常惊讶:“我老公每天吃降压药,都吃了一个月了,为什么血压还是高?”。“他吃的什么药,给我看看!”王主任警觉了起来。当王斌的妻子拿出阿司匹林后,王主任告诉她:“你老公吃错药了,阿司匹林不是降压的药物,血压过高时首先得降压,而服用阿司匹林可能会加重脑出血。”

  王主任介绍,服用阿司匹林的主要作用是抗血小板聚集,可以预防脑梗心梗发生,也正是因为血液不聚集了,才有出血的风险。多数出血的患者是在服用阿司匹林的同时,一般还伴有高血压等病症。王主任建议,服用阿司匹林预防脑梗塞的市民还是应该到医院,让专科医生给做个综合评估,才更加安全。有六类人服用阿司匹林要谨慎,一、患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肝硬化和脑溢血者,禁服阿司匹林;二、近期内有手术史,特别是做过眼科、内脏、颅脑手术者禁服;三、平时有出血倾向者,如牙龈或皮肤出血者,不宜服用;四、有哮喘病史,对阿司匹林过敏者不宜服用;五、70岁以上老年病人多有凝血功能障碍,容易发生出血,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六、患有动脉硬化伴高血压,而血压未能有效控制者者,不宜长期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