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技术条件不过关 湖北3家医院未通过心脏介入资格评审

发布时间:2016-07-27 10:45:34来源:SRC-389

湖北日报讯(记者胡蔓、李玉麟、通讯员杨璠、高婷)昨日下午,在我省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技术质控工作会议上,来自全省市县的30位医院负责人兴冲冲赶来,准备领取“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医疗机构技术准入证。让大家始料未及的是,武汉市武昌医院、黄冈市中医医院、襄阳市中医医院3家医院空手而归,未能取得资格证书。“3家医疗机构技术力量及条件不符合相关规定要求,暂不能独立开展相应的心血管介入诊疗技术。”质控中心专家组组长黄从新在大会上毫不留情地宣布。业内人士感慨:“真没想到,如此动真格!”

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技术是近年来针对心脏疾病迅速发展起来的一门融影像诊断、临床治疗于一体的新兴学科。它是在影像设备的引导和监视下,利用穿刺针等介入器材,通过人体自然孔道或微小创口,将特定器械导入心脏病变部位进行微创治疗的一系列技术总称,包括给心脏装入支架、起搏器等。2015年,全国冠心病介入治疗共计56.7万例,比上年增长13.3%。

省心血管疾病介入诊疗技术质量控制中心专家组由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等27家医院的34名专家组成,武大人民医院心内科教授黄从新担任组长。

黄从新介绍,去年,全省30家医疗机构提出审批申请。当年6月,专家分成4组,分赴这30家医疗机构进行“不打招呼”的现场评审。评审细则包括医院管理制度、病房条件建设等4大类近100项。

经评审,枣阳市人民医院等27家医疗机构达到相关要求,可独立开展相应的心血管介入诊疗技术,但3家医院未能通过。

黄从新说,其实,有的“落选”医院条件差得并不多,“卡住准入资格证”对医院意味着收入减少,或影响学术地位,但即便这样,也不能放行。因为科学容不得半点亵渎,这是高风险技术,需要严格管理,规范从业,生命是无价的,病人的健康来不得半点马虎。

据介绍,已获批开展介入诊疗的单位,专家们还将随机抽查;未通过评审的医院,整改后可重新申报。

目前,我省有30%的医院通过心血管病介入诊疗技术准入评审,取得相关从业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