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湖北“镜面人”爹爹接受机器人全胃切除术 系全国首例

发布时间:2016-12-30 19:56:39来源:SRC-13

IMG_1634_meitu_1.jpg

蔡开琳教授在CT片上指出患者“镜面”的胃部显像 通讯员 刘坤维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 徐芳 通讯员 聂文闻)湖北60岁的刘爹爹因胃部隐隐作痛、久治不愈,来到武汉协和医院胃肠外科就诊,医生判断为胃部肿块,并且发现他内脏反位,竟是“镜面人”。12月23日,刘爹爹接受了机器人腹腔镜胃部肿块切除手术,这是全国首例关于镜面人的机器人全胃切除术。

  来自阳新的60岁刘爹爹是一个普通农民,今年夏天开始,刘爹爹晚上总是感到胃部隐隐作痛,他也一直没有放在心上。白天还到处打杂工,忙起来,他完全把胃部疼痛的事儿忘得一干二净。12月初,刘爹爹大儿子从兰州打工回家,得知父亲胃部不适后,立即将刘爹爹送至当地医院,后转至协和医院。

  协和医院胃肠外科蔡开琳教授经胃镜等系列检查,诊断他为胃部肿块。同时,通过术前检查发现刘爹爹全内脏反位,包括心脏反位,肝脏与脾脏换了位置,脾脏分成2个。小肠与结肠换位置,肠旋转不良且粘连如同麻花。胃的左右完全反了。血管与正常几乎完全两样。这属于镜面人中最复杂的类型。

  对这一些列的解剖发育异常如何处理,怎样找到正确的解剖路径实现胃部肿块切除术,是摆在医疗小组面前的问题。

  经过仔细的研究影像学资料并与患者充分沟通,医疗小组选择机器人联合腹腔镜来完成手术,机器人良好的三维视野最大限度的帮助医师识别那些解剖异常,也为腹腔镜下的消化道吻合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经过充分的准备,手术如期进行。术中果然与预期一样,面对诸多异常,陶凯雄教授与蔡开琳教授沉着镇定,仔细分离辨识每一根血管结构,分离理顺每一段异常小肠,最后操作着机器人灵巧的缝合完成消化道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