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心肝脾内脏全长反 襄阳发现一例24周“镜面宝宝”

发布时间:2017-04-10 15:10:56来源:湖北日报网

IMG_6772_副本.jpg

医生向记者介绍“镜面宝宝”的彩超片。 记者 白菲斐 摄

QQ图片20170410143607_副本.png

彩超检查单显示:胎儿内脏反位。  记者 白菲斐 摄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 白菲斐 通讯员 李丽)4月10日,记者从襄阳市中医医院功能科获悉,35岁的李女士在产前中孕筛查时,经超声检查出24周的孕宝宝竟是“镜面人”。

  “镜面人”又称“镜子人”或“镜像人”,指心、肺、横膈、肝、脾、胃、肠等全部内脏的位置呈180度反位,似正常人的镜面像。据医院功能科主任施唯介绍,李女士来做产检时,医生们按常规检查胎儿的内脏结构和形态,突然感觉位置不对,仔细检查了胎儿的所有内脏发现,胎儿的心脏、肝脏、脾脏、胆等器官的位置与正常胎儿相反,心脏、脾脏在右边,肝脏位于左边,心、肝、脾的位置好像是正常脏器的镜中像,因此判定李女士怀的宝宝是个“镜面人”。

  施主任介绍,内脏反位是一种少见的先天性异常,在活产儿中产生的比例约为1/20000。“胎儿在母体内位置不稳,经常变动,能通过彩超在24周发现‘镜面’宝宝,确实不易,这在医院建院60年来尚属首例,极具临床价值。”

  施主任表示,这个“镜面宝宝”虽然内脏全部错位,但只是位置发生变化,相互间的关系并未改变,循环、呼吸、消化功能均正常,因此生理功能与正常人一样,对健康和生活都没有太大影响。

  不过,施主任也建议,产前超声检查能对宝宝的生长发育和内脏结构进行实时动态了解和评估,及时避免重度脑积水、内脏外翻等异常情况,也便于临床医生及时干预,从而减少新生儿出生缺陷的发生率。因此,孕妈妈要按医生的指导定期参加孕检,及早发现和预防胎儿先天畸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