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江夏女医生救助女患者 四年结下似海深情

发布时间:2017-11-04 07:32:21来源:楚天金报

家遭不幸 蒙她倾心救助 相识四年 结下似海深情

女患者:不送这面锦旗,我就对不住刘医生!

楚天金报讯 图为:工作中的刘青

文图/本报记者盛蔚

10月18日上午,江夏区金口中心卫生院。该院正在会议室组织观看十九大开幕式,一位名叫付细玉的中年妇女拿着一面写有“医德高尚 大爱无疆”的锦旗进来,说是送给该字全科住院部主任刘青。直到这时,刘青默默资助女患者家庭四年多的感人事迹才被同事们知晓。

10月30日,记者在金口中心卫生院见到了刘青医生,和她聊起了这段医患深情。

好医生,结缘困难女患者

刘青今年43岁,从医20多年,付细玉是她接诊的众多患者中的一位。

2013年,身患高血压和慢性支气管炎的付细玉和老公轮流来找刘青看病。接触多了,刘青对付细玉的家庭情况渐渐有些了解。恰巧刘青的女儿和付细玉的儿子是同校同年级,两人话题更多,经常一起拉家常。

刘青在工作中有一个习惯:和患者聊天。“我在住院部工作,没事的时候就会和患者们聊家常,了解一下他们有什么困难,我能帮就帮一下,帮不上忙,至少让他们有个倾诉的地方,对他们调节心情也有好处。”

刘青了解到,付细玉的婆婆患帕金森病、偏瘫,长年卧病在床,付细玉的老公在橡胶厂工作,患有肺气肿等疾病,每月除去他自己的开支,只剩几百元钱,这点钱就是家庭的全部收入,既要管吃喝,还要管看病、供孩子读书,困难程度可想而知。付细玉精神有些抑郁。

有一次,刘青去学校给女儿送饭时,见到付细玉的儿子,特别心疼。孩子们当时即将面临高考,学习压力大,需要多补充营养,而付细玉显然没有这个能力。于是,刘青隔三差五就给付细玉的儿子送牛奶、点心,做了好菜也会给他送一份。

两家孩子高考时都没有发挥好,刘青就鼓励他们复读一遍,来年再考。复读期间,刘青每次给女儿送饭,都要给付细玉的儿子送一份;见孩子生活费太少,就经常三百、五百地接济他。付细玉的儿子很懂事,每次接了刘青的钱,都会告诉父母一声。付细玉夫妇非常感动。

自己难,总比她家好一点

其实,刘青自己家也不富裕。丈夫常年在外打工,她自己又要上班,又要照顾孩子,非常辛苦。可她觉得,自己再困难,总比付细玉家好些,能帮一点就帮一点。

2015年高考结束不久,付细玉的儿子不幸遭遇车祸,造成颈椎半环脱位,情况严重会致瘫痪。真是屋漏偏遭连夜雨,船破又遇顶头风!这次意外对这个困窘的家庭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

当时,刘青的家庭也处在困境中,父亲中风一个多月,已经半身不遂,唯一的哥哥又突发脑溢血,在ICU抢救,生命垂危。刘青要照顾两个病人,还要努力筹钱。哥哥去世后,嫂子丢下孩子不管,她又接下了照顾侄儿的重任。三副重担压在了她肩上,她没有丝毫退缩。她说,付细玉比她更困难都坚强地承受下来了,她还有丈夫的支持,更应该坚持下去。

得知付细玉的儿子出了车祸,一身疲惫的刘青特意去看望孩子。尽管家里也是着急用钱,但她还是给了孩子500元钱,叮嘱他吃点有营养的。

目送刘青出病房时,付细玉母子感动得热泪盈眶。

办低保,终于解决大问题

刘青还专程去过付细玉家,发现付细玉家住的是一个毛坯房,门口是泥巴路,进出一脚泥。房里连窗户也没有,夏天全家热得长痱子,冬天冻得直哆嗦。于是,刘青决定帮付细玉找份工作,来维持生活。

她向前来就诊的患者们打听,并拜托朋友留意招工信息,很快就帮付细玉找到了一份保洁工作。但是,家里有瘫痪在床的婆婆需要照料,付细玉实在没办法上班。想到付细玉一家符合申请低保的条件,刘青便又帮她家申请到每月600元的家庭低保费。

精准扶贫政策出台后,刘青陪着付细玉一起去找村干部,付细玉的家庭立即被列为村里的重点扶贫对象。每年,区扶贫办资助她家7000元,村里再补贴3000元,这样,孩子的学费总算有了着落,上了大学也能安心读书了。村里还帮付细玉做了崭新的窗扇,将出入她家的泥土路硬化成了水泥路,刘青则自己出钱给新窗户装上窗纱。

做了这些,刘青仍未停止对付细玉家庭的接济,还是经常给付细玉的儿子送生活费,有时是三五百,有时是一两千,只要手里有钱,她就多给一点。过年过节,还送点米、油和衣服过去。

医术高,危急时刻救性命

今年夏天,付细玉突发高血压危象,病情紧急。刘青知道她没有转院的医疗费用,便自担风险留院抢救。她凭着精湛的医疗技术和高度的责任感,最终将付细玉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付细玉逢人就说,刘青医生救了我的命!

国庆节期间,付细玉的儿子放假回家,刘青想到付细玉身体刚恢复,可能没钱给孩子做生活费,就从自己的生活开支里挤出2000元钱给了他。

懂事的孩子从心里感谢、敬重刘青阿姨。每次暑假或春节回家都来看望她,向她汇报自己的学习情况和将来的打算,并说,将来自己也要像刘青阿姨一样,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