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医生与患者定下3年“生存之约” 期满同庆“新生”

发布时间:2017-11-21 08:12:31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肖伟医生(右二)和同事为张先生庆祝“新生”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郑晶晶通讯员马遥遥)为了激励身患尿毒症及其它慢性病、饱受病痛折磨的患者张先生不放弃治疗、重新振作,武汉市中心医院风湿肾内科医生肖伟与患者订下3年生存目标:坚持活着,看到刚出生的小孙子上幼儿园。17日,在3周年之约到来之际,肖伟医生买来生日蛋糕,在病房里庆祝张先生的“新生”,感动了众多患者和网友。

63岁张先生7年前查出尿毒症,需定期进行透析维持生命。因身体很弱,2014年11月中旬,张先生肺部严重感染住进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风湿肾内科。管床医生肖伟首诊时发现他还有冠心病、支气管扩张等慢性疾病,所以十分关注其病情发展。入院的第三天下午,张先生突然出现呼吸心跳骤停,此时肖伟正好在病房查房,发现后立刻对张先生进行心肺复苏。科室护士喊来其他同事一起抢救,很快,张先生被紧急转运到重症医学科,在转运的路上,肖伟跪在病床上不停地对张先生进行胸外按压,终于复苏成功。

从鬼门关前被拉回来的张先生身体很虚弱,生活基本不能自理,虽然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护理让他十分感动,但情绪却一直低落,对治疗也不太配合。有一次,肖伟医生来到病房,握着他的手问:“老张,怎么不开心啊,是不是有什么心事?”张先生告诉他,自己患尿毒症长期进行透析后生活质量大幅下降,后又患多种并发症和慢性病,饱受病痛折磨,觉得活着没有什么意思,想放弃治疗。肖伟得知张先生最放不下的是刚出生不久的小孙子,于是鼓励他说:“老张,我们一起努力,我给你定一个目标吧:活到看见孙子上幼儿园。到时候我给你过生日,请一定不要放弃!”听完肖伟的话,张先生含泪点了点头。

张先生出院后,肖伟会不时跟他打电话随访,询问吃药和身体情况,偶尔还会抽时间登门拜访,为其量血压、听肺部情况等,3年里从未间断。有时张先生在家感到不舒服时致电肖伟,他都会耐心解答其疑问。后来,张先生又住了几次院,每次也只找肖伟。随着张先生的情况日益好转,二人的医患情也逐渐深厚。

上周,张先生在妻子的陪同下来医院复查,此时正是3周年之约期满时,11月17日上午,肖伟和护士长郑浩为张先生送上一个生日蛋糕,庆祝其3周年“新生”,张先生感动不已。在场有患者和医护人员拍下这感人的一幕并上传到朋友圈,不少网友点赞这段真挚的医患情。“谢谢肖医生,是你给我定下了生存目标,还有你热情贴心的服务和持续不断的鼓励,才让我坚持到了今天。”当天,张先生再次跟肖医生约定下一个3年生存目标:要亲眼看到小孙子上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