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鼓励病人重拾生存信心 医生与患者立下“3年之约”

发布时间:2017-11-20 20:39:34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汤炜玮、通讯员 马遥遥)3年前,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风湿肾内科肖伟副主任医师跟尿毒症患者张先生定下一个目标,“活到看见孙子上幼儿园,到时候我给你过生日。请一定不要放弃!”

这3年里,在肖伟的鼓励下,张先生的病情慢慢有了好转,对生活重拾希望。17日,肖伟履行这个“3年之约”,买来生日蛋糕,在病房里庆祝张先生的3岁“新生”。

  尿毒症患者突发心脏呼吸骤停

  医生一路跪在床上心肺复苏

63岁的张先生7年前查出尿毒症,从那时起开始定期进行透析来维持生命。2014年11月中旬,张先生因严重肺部感染住进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风湿肾内科,当时的管床医生是肖伟。由于身患尿毒症多年,张先生的体质很虚弱,这次出现肺部感染本来就是命悬一线,肖伟首诊时发现他还有冠心病、支气管扩张等慢性疾病。

肖伟不敢大意,自从张先生住进病房起,就十分关注他的病情发展,一天至少要到病房看3次。就在张先生住进医院的第三天下午,肖伟照例去病房查看情况,发现他呼吸困难,面部表情痛苦,监护仪上血压不断往下降,此时张先生已经失去了意识。突然,肖伟听到了监护仪上那一阵刺耳的滴滴声,他迅速看了一眼监护仪,“不好!呼吸和心跳没有了!”。肖伟立刻对张先生进行心肺复苏,科室护士叫来其他同事一起抢救。很快,在两名护士和另外一名医生帮助下将张先生紧急转运到重症医学科。

在转运的路上,肖伟跪在床上不停地对张先生进行胸外按压,终于复苏成功。

  鼓励患者重拾生存的信心

  医生定下一个“3年之约”

虽然从鬼门关前被拉了回来,但张先生还是十分虚弱,生活基本不能自理。护士长郑浩每天带领管床护士为他进行擦洗,精心的护理让张先生内心十分感动,但情绪却一直不高。有时护士去给他送药,打针,他也不是很配合。有一次,肖伟来到病房,握着张先生的手说:“老张,怎么不开心啊,是不是有什么心事?”。起初,张先生不想说,肖伟就跟他唠起了家常。渐渐地,张先生感到他平易近人,没有架子,就跟说了掏心窝子的话。原来,张先生自从得上尿毒症长期进行透析后,生活质量大幅下降,后来又患上多种并发症和慢性病,身体更加衰弱。他觉得每天都在饱受病痛的折磨,活着没有什么意义,想放弃治疗。在随后的聊天中,肖伟得知张先生最放不下的是刚出生不久的小孙子,于是紧紧握着张先生的手,鼓励他不要灰心:“老张,我们一起努力,坚持治疗,树立信心。我给你定一个目标吧,活到看见孙子上幼儿园,到时候我给你过生日,请一定不要放弃!”听完肖伟的话,张先生的眼泪润湿了眼眶,使劲地点了点头。“为了小孙子,为了这个目标,我要好好活下去!”

张先生出院后,肖伟也时常牵挂着他,时不时跟他电话联系,询问吃药情况和身体情况。每到天气变化时,肖伟还会抽出时间登门拜访张先生,为他量量血压,听听肺部的情况,三年里从未间断。有时候,张先生在家里突然感到不舒服,就会第一时间联系他。肖伟不管有多忙,不管多晚都会接听电话,认真听完张先生的讲诉,然后耐心解答他的疑问。如果电话里讲不清楚,肖伟下班后就会到张先生家里,检查具体情况。后来,张先生又因为病情变化住了几次医院,每次来住院就只找肖伟。住院期间,肖伟一如既往抽出时间鼓励他,张先生的情况一天一天好转,精神也好了起来。

上周,张先生在妻子的陪同下来医院复查。11月17日上午,在病床上等着医生查房的张先生收获了意外惊喜。肖伟和护士长郑浩送上了一个生日蛋糕。“老张,我来为您过生日!”张先生想到3年前跟肖伟的约定,正是他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和热情贴心的服务以及不断的鼓励才让自己活到了今天。在医护人员一起演唱的生日歌里,张先生流下了感动的泪水,他高兴的和肖医生一起,吹灭了代表3岁“新生”的蜡烛,并跟肖医生再次约定下一个目标,要看着小孙子上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