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大城工匠铸汉派膏方 传统工艺调制个性配方

发布时间:2017-11-09 08:34:20来源:荆楚网

TIM图片20171108153247_副本.jpg

嘉宾与主持人合影

TIM图片20171108153253_副本.jpg

武汉市中医医院综合药学部主任药师张义生受邀做客荆楚网《嘉宾访谈》栏目

荆楚网消息(记者黄涛、通讯员张姝)冬季,尤其是每年立冬以后,是传统中医理念中人体最佳的调补时期,武汉市中医医院膏方研制有着近60年的历史,早在建院之初,医院就汇集了岐黄世家、技艺精湛的药工大师,传承古方古法,熬制膏滋。斗转星移,薪火相传,经过名医代代传承、工艺创新改良,目前医院膏方服务已形成了名医、名药、名方、工艺精制等独特优势,其“汉派膏方”品牌,每年吸引数以万计的患者前来。

11月7日,武汉市“大城工匠”、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武汉市中医医院综合药学部主任药师张义生受邀做客荆楚网《嘉宾访谈》栏目,为网友解答关于冬季膏方进补的相关问题。

汉派膏方的“地域烙印”

膏方起源于先秦时期,《山海经》 记载了一种羊脂类药物,用于涂擦皮肤,防治皲裂,为早期的膏方雏形;《五十二病方》记载多种外用软膏,如:脂膏、肪膏、久膏、蛇膏等“膏”。经过中医世代的总结提炼,现在一般认为膏方是在大型复方汤剂的基础上,根据不同体质、不同临床表现而确立的不同处方,选用君臣佐使药物进行配伍,经多次煎煮,滤汁去渣,加热浓缩,再加入某些辅料而制成的一种稠厚半流体状物。

中医学认为,体质是生命过程中在先天遗传和后天获得的基础上表现出的形态结构、生理功能和心理状态方面综合的、相对稳定的特质。先天因素的多样性与后天因素的复杂性使个体体质存在明显的差异。即个体与个体不同,同一个体在不同的生命阶段、不同的地域环境会有不同的体质类型。简单而言地理环境可以影响所处人群的体质及其发病倾向,据此辨证施治具有共性趋势。

“武汉地处长江中下游平原、江汉平原东部,地势东高西低、南高北低,中间被长江、汉江呈Y字形切割成三块,形成武汉三镇。武汉河道纵横交错,湖泊星罗棋布,有百湖之市称号。地处两江交汇的武汉最高点高层150米左右,最低陆地高程约18米,整体地势低下,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区,春秋节气短暂,夏季漫长湿热、冬季寒冷潮湿,造就了武汉人热情豪爽的个性,说话嗓门大似吵架。体质辩证多见阳虚体质(喜食生冷所致)、湿热体质、痰湿体质、气虚体质。”张义生说。

武汉市中医医院针对武汉人体质开出的膏方,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和时代特色,疗效独特,深受江城人民欢迎,有别于江浙沪的金陵膏方、海派膏方,固称之为汉派膏方。

二十四道工艺凝聚匠心才智

张义生介绍,一味好的膏方除了辨证与辨病、辨质结合,诊断准确,处方精到之外,还要求药师在调剂时领会医师处方用药的意图,做到药与方一致。选择道地药材、依法炮制,依方配药,膏方加工过程虽与煎药类似,但仍有特别之处。药物的处理方式、煎煮时间、浓缩的程度、检测的标准、服用的方法等都有明显不同。“熬”体现在煎煮过程的缓慢、持久,“炼”体现在膏滋加工浓稠度、味道的把握。

“我们医院将膏方熬制过程凝炼为24个步骤,规范膏方制备工艺,保证膏方质量和安全。一味好的成品膏方,既凝聚了医师的心血和智慧,也浓缩了药师的匠心和才智,使苦口良药变成人间甘露。”张义生说。

张义生介绍,从患者挂号开始,一直到拿到膏方成品,就像完成一件作品或建一座大厦,膏方处方医师就像建筑设计师,膏方制作人员就像建筑工,要通过双手来实现工程的完成,因此设计、材料、工艺都很重要。设计师和建筑工联手,保持理念一致,才能铸就优质工程大厦。医师和药师的理念一致,才能熬炼出一料精品膏方。

“24道工序,一道都不能少,加工出的每一罐每一袋膏方可以追溯至配料人,煎煮人,收膏师,封签人。还可追溯开方医师,开方日期,也可以追溯至每一台加工设备,何年何月何时加工,何时发放取膏。注重生产加工过程质量控制,确保膏方质量安全! ”张义生解释到。

开方和熬制的“私人订制”

膏方的适应人群其实很广泛,可根据男、女、老、幼各个不同的年龄阶段的生理特点、或针对大病后、产后、手术后、慢性病,特别是肿瘤康复阶段的阴阳气血的盛衰状况,通过辨其虚实,论其体质,损其有余,补其不足,调和气血,平衡阴阳而达到防病治病、健康强身、益寿延年的目的。

张义生坦言,膏方不同于医院药房和药店销售的成品煎膏剂,如蜜炼川贝枇杷膏为咳嗽类非处方药药品,凡风热、痰热及燥热引起的咳嗽,痰多,胸闷,咽喉痛痒,声音沙哑等症均可选择使用(糖尿病患者忌用),其生产必须取得药品批准文号,批量生产,全国流通使用。膏方针对个体辨证辨病辨体质临证处方,因人因时因地而异,体质不一样,每个人的处方自然是不一样的,开出来的也是一人一方。

“比如,膏方有的是针对儿童免疫力低下的,有的针对中年亚健康状态调养阳虚质、气虚体质的,有的针对老年人群的慢性病,有的针对女性的美容养颜和产后调养等等,武汉市中医医院针对一人的处方单独配料,单独用一口锅加工熬制,加工流程与成品煎膏剂类似,但这样熬制的膏方仅适用于这一人。医明其理,个体化诊疗处方,药师个性化加工熬制膏方,服用此膏方,才能显效。”张义生说。

据了解,武汉市中医医院现有国家级、省市级重点专学科心内科杜家经主任、骨伤科董晓俊主任、疮疡科林修森主任、儿科胡成群主任、妇科王克林主任、皮肤科朱立宏主任、内分泌科胡爱民主任、内科张觉人主任、呼吸科陈红、脾胃科刘惠武主任、老年病科荣辉主任、脑病科邱厚道主任、黄金元主任、急诊科李旭成主任,药学部叶世登主任、梁惟俊、朱鑫国、李杰等等组成了强大的汉派膏方专家团队,成为湖北省医疗机构开处和加工熬制膏方最多的团队。

在访谈最后,关于网友在东湖社区论坛上提出的“汉派膏方的取用和保存问题”,张义生回答到,汉派膏方需要7天才能拿到成品膏方,一料膏方一般可以服用30天至45天,一个冬天(冬三月)可以服用两到三料膏方。一般情况下汉派膏方可以直接放在室内阴凉干燥处,特殊膏方如糖尿病膏方建议放置冰箱冷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