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拿别人的处方熬制膏方吃了流鼻血 医生提醒:膏方“照搬”欠妥

发布时间:2017-10-31 09:57:02来源:武汉晚报

本报讯(记者武叶)花5000元买回的膏方,吃了一周鼻血直流。昨在京汉大道国药中医馆,56岁的徐女士怀揣一罐膏方,向湖北中医药大学主任医师张茂林咨询:“这膏方还要不要吃?”

原来,徐女士跟朋友合伙做电子产品生意。一周前,她到深圳出差,得知合作伙伴开了膏方,十分滋补,便借朋友处方在当地药房照单抓药熬制了一副。回武汉后,徐女士每天早晚服用,不料却出现了口干舌燥、流鼻血的症状,还时不时拉肚子。

听完徐女士讲述,张茂林提出要看一看原始处方,谁知对方面露难色,“划价后处方就被药房收去了”。徐女士唯一记得的,是膏方中有人参、阿胶等名贵药材,熬制下来一共花了5000多块钱。

张茂林介绍,膏方是由十几味、甚至几十味药材组成的大型复方合剂,处方十分谨慎,讲究“一人一方一锅”。徐女士照单使用朋友的处方,显然不适合自己的体质。另外,广东地处岭南,由于环境气候、饮食习惯、居民体质均不相同,膏方使用也各有特点,“照搬”明显欠妥。

由于无法明确徐女士膏方中都使用了哪些药材,张茂林建议她减量使用或者停用,同时注意监测血脂血糖。张茂林提醒,膏方适用于亚健康人群、绝大多数慢性病患者及老年人,但血糖、血脂、血压偏高者须慎用,此外疾病的急性发作期也不适宜膏方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