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第二届江城膏方文化节开幕式”启动 持续3个月

发布时间:2017-10-23 18:51:45来源:湖北日报网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汤炜玮、通讯员喻锎、谯玲玲)冬季是一年中进补的最好时节,而冬令进补尤以膏方最佳。23日,第二届“江城膏方文化节”开幕,数位国宝级名老中医、药师在武汉市第一医院门诊部义诊布方。

  该院中医部主任薛莎介绍,今年“膏方节”采取个性化膏方与系列协定膏方相结合的方式。数位知名老中医组成专家组,根据个人体质和阴、阳、气、血的偏差及特殊人群的需求,新推出了七种协定膏方:“益气提神膏”“养血活血膏”“滋阴益肾膏”“补阳益精膏”“祛斑养颜膏”“化脂祛瘀膏”和“舒心安神膏”,满足普通大众对中医保健和身体调养的需求。每剂膏方用10-12味药,大约在800元左右,可以吃上50来天。

  膏方进补人群中,八成都是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很多都有“三高”,不少人虽然没有诊断为糖尿病,但是血糖指标早已经处于临界值,一剂膏方吃下去,很可能直接“晋级”为糖尿病。膏方的辅料有蔗糖、蜂蜜、蜜糖参半和木糖醇。用蜂蜜、糖或蜜糖做辅料,出膏多,但可能会影响血糖。今年,该院七大经典“通用膏方”的辅料全部用非糖辅料来收膏,即便是糖尿病人也可“膏方进补”。当然,蜂蜜或糖的辅料有要求的病人依然可以选用。

  该院药学部主任中药师张红介绍,医院的每一料膏方都经过配药、浸泡、煎煮、过滤、静置、浓缩、收膏、凉膏这八道工序,这一过程约需五个工作日。该院同时参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养生操作规范中的膏方制作规范和上海标准,就高不就低,制定了医院的“熬膏标准”,每一道工序都有严格的质控标准。每一料膏方均有可追溯的生产记录及浓度检测数据以确保品质,医院特地为此申请了专利商标“江城膏方”。

  该医院周围血管科主任谢沛霖建议在吃膏子前,最好提前半个月先吃开路方,疏通经络气血,让身体达到最佳的受补状态。先用一些汤剂来“探探路”,医生摸出了体质阴阳气血的偏差后,再做成膏子调补,可避免走弯路。

  据悉,“膏方节”持续3个月,一直到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