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武汉去年逾两万人吃膏方 湖北拟建膏方行业标准

发布时间:2015-11-01 08:12:23来源:SRC-5173

本报讯(记者黄莹 通讯员张姝)“去年湖北省膏方使用量为5万料(即5万人吃膏方),其中一半以上都是武汉人消费了,今年预计会超过这一数字。”昨日,湖北省中医药学会膏方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主任委员、武汉市中医医院主任药师张义生说。

膏方作为传统中药丸、散、膏、丹等八种剂型之一,是适于冬季调补的重要手段,近年来越来越受到市民欢迎。常见的龟苓膏、固元膏等均来自传统经典膏方。

据统计,近三年来,湖北省膏方使用量每年增长25%左右。在全省91家中医、中西医结合、民族医院中,60%以上均开展了膏方业务。膏方专业技术人员达到1500余人。去年全省膏方使用量达到5万料,其中一半以上在武汉,也就是说,至少两万多武汉人吃膏方。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的膏方,一料的价格从500元到2000元不等,能吃一至一个半月。而随着中药材尤其是名贵中药价格上涨,膏方价格也在不断上浮。如膏方常用辅料阿胶,今年的价格上涨了20%,含有阿胶的膏方每料就要1500多元。“主要是原料越来越稀缺,成本不断在提高,今后价格可能还会上涨。但是,一料膏方并不是说越贵越好,人参、虫草并不是人人适合吃,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辩证。”张义生说。

他告诉记者,开具一剂辨证精确、配伍严谨的膏方,对医生要求非常高,通常需要资深中医开处方,但目前膏方市场存在鱼龙混杂、质量良莠不齐的现象。如原辅料以次充好,制作川贝枇杷膏使用的松贝,每公斤成本要四五千元,但一些小诊所、药店使用平贝,每公斤不足百元。

“湖北省成立膏方专业委员会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研究和制定湖北地区的膏方行业质量标准,并在全国进行推广,将膏方的制作原料、加工工艺、医生处方等进行规范化。”

链接>>> 膏方并非只有冬天能吃

据介绍,膏方要先由中医做出诊断,一人一方,熬制时一锅一方,因此最好提前两到三周预约。每名服膏方者服用的膏方以料计算,一料膏方可服用一至一个半月。

专家表示,大众通常认为膏方要冬季服用,更利于进补,但这种观念需要改变了。只要对药材配伍进行适当调整,膏方一年四季都可服用。如市中医医院就在夏季推出清补膏方,无糖无胶,同样能达到调补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