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今冬流感高发,该怎么做?诊疗方案推荐药请收藏

发布时间:2018-01-14 08:46:52来源:湖北日报

儿科爆满,别急!网络谣言,别信!专家为您权威解答——

  今冬流感为何高发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龙华 通讯员 刘敏 夏庆华

  2017年12月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入冬以来,根据监测,我国流感监测哨点医院报告的门急诊流感样病例比例和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均高于过去3年同期水平,全国报告的流感疫情暴发起数也显著高于往年同期;流感确诊住院与重症病例数也有所上升。而在湖北,去年12月以来,儿科门诊、急诊和住院流感患儿大幅增加,不少成年人也患上流感。朋友圈里相互转发的各类信息,令人真假难辨。这场流感为何让大家感受如此明显?如何有效地进行防范?本刊联系采访省内疾控、医疗专家释疑、支招。

  流感高峰还将持续

  湖北省疾控中心卫生检验检测研究所副所长徐军强介绍,根据我国流感监测数据显示,南方地区一般每年都有两个流行高峰,一个是7月到8月的夏季高峰,一个是11月到次年3月的冬春季高峰。目前,湖北正处于冬季流行高峰期。专家预测本流行季发病高峰会在1月下旬达到峰顶;随着学校和托幼机构放寒假,季节性高峰将出现回落。

  徐军强说:“我省流感监测结果提示,流感以乙型Yamagata亚型为主,同时,伴随一定比例的乙型Victoria亚型、新甲型H1N1和H3N2亚型。目前,我省季节性流感活动已达到冬季高峰期,并将在高峰期继续流行一段时间。我省冬季流感病毒检出阳性率高于2016年同期水平,预计流行高峰将会持续到春节前后。”

  不少家长在照顾患儿过程中,也染上流感,有家庭和学校出现交叉传染及反复感染的情况。专家介绍,季节性流感有甲型、乙型和丙型三种,甲型流感每2—3年会有一次小流行,10—15年一次大流行,乙型流感为局部流行,而丙型流感主要是散发或者家庭内传染。人们每次患流感后不能产生持久的免疫力,并且甲、乙、丙型流感病毒之间没有交叉免疫保护,这意味着感染不同亚型流感病毒的患者之间会互相传染。

  专家分析认为,这次流感高发是由综合因素叠加导致的,主要原因包括冬季是流感高发季节、近期天气异常,以及当前流行的优势毒株(乙型流感Yamagata型)已多年未成为优势毒株,导致人群缺乏免疫屏障、易感人群增多等。今年有一个和往年不同的特点,就是今年除了有乙型流感病毒感染的病人以外,还合并了甲型的几个亚型病毒的感染,比如甲型H1N1和H3N2。乙型流感患者数量相对多,但是症状比较轻,甲型流感患者数量少一些,但是症状可能会比较重。另外,少部分流感患者是甲型和乙型的混合感染。

  疫苗仍然管用

  接种疫苗是有效预防流感的手段,但今年为何有人接种了疫苗仍“中招”?

  徐军强解释,世界卫生组织(WHO)每年都基于对下一个流行季节流感病毒流行株的预测结果,提出全球流感疫苗株的推荐意见。全球各国的疫苗企业根据WHO的预测结果生产当年的流感疫苗,因此不同年度流感疫苗针对的流感病毒株可能会有所差异。在大多数年份,流感疫苗与流感流行毒株的匹配较好,具有良好的保护力。

  今年,流感流行的优势病毒为乙型流感Yamagata亚型,但目前我国采用的三价疫苗未包含这一型别的成分,因此疫苗对这一型别不具有保护力。“但不能因此说,疫苗不管用。因为,目前还同时存在甲型流感(包括H3N2和H1N1)和乙型流感Victoria亚型的流行,今年的流感疫苗可预防这3种型别的流感。仍推荐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接种流感疫苗。”

  据了解,我国疫苗生产研发机构正在积极研发可预防乙型流感Yamagata亚型的四价疫苗。

  病毒未变异 药物有保障

  结合网络流传的“病毒变异,常规治疗手段失效”“特效药脱销”等谣传,徐军强也作出回应:“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流感流行持续时间较长,流行强度略高于往年同期水平,但监测显示,这轮流感病毒的传播力、疾病严重性和耐药性并未发生异常变化,所以,大家比较熟悉的达菲(奥司他韦)等抗病毒特效药依然是有效的。据我了解,湖北地区的抗病毒药物从生产供应上来讲完全有保障,不必慌张。”

防护多一些 忙乱少一点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龙华

  冬季天气寒冷容易受寒,室内空气不流通,加之湿度低,呼吸道特别是鼻道的黏膜分泌液不足,都增加了感冒的风险。医生提醒,必要的防护知识要掌握。

  卫生习惯勤养成

  流感病毒对干燥、日光、热及一般消毒剂很敏感,所以及时发现传染源就可以采取措施做好预防。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内科主任医师许慧提示预防流感,需注意以下几点——

  打疫苗。推荐老年人、儿童、孕妇、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流感高危人群,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接种可在流感流行期任何时间进行,但优先选择流感季到来前。

  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尤其是在咳嗽、打喷嚏之后,在就餐前或者接触污染的环境之后,要注意洗手,多洗手,彻底洗手。另外,不要养成揉鼻子、抠鼻孔的坏习惯,这样很容易把手上的病毒带到最易被传染的部位。

  勤通风。注意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的环境清洁和良好的通风状态非常重要,注意打扫居室、开窗通风。

  多喝水。让鼻黏膜保持湿润,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同时还有利于体内毒素排泄。

  少扎堆。尽量减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可以减少与患病人群的接触机会,尽量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如果家庭成员患病需要照顾时,尽量佩戴口罩。

  避疲劳。生活作息有规律、保证睡眠、不吸烟、少饮酒,提高自身免疫力。

  流感初判再行动

  同济医院儿科学系主任罗小平建议,家庭中出现感冒病人,通过症状初步判断一下是普通感冒还是流感,然后采取下一步措施才是科学态度。(见文后表格)

  流感饮食有章法

  选择容易消化的流质饮食如菜汤、蛋汤、牛奶等。

  饮食宜清淡少油腻,既要满足营养的需要,又能增进食欲。可供给白米粥、小米粥,配合甜酱菜、大头菜、榨菜或豆腐乳等小菜,以清淡、爽口为宜。

  保证水分的供给,可多喝酸性果汁如山楂汁、猕猴桃汁、鲜橙汁等以促进胃液分泌,增进食欲。

  多食含维生素C、E及红色食物,如西红柿、苹果、葡萄、草莓等。

  饮食宜少量多餐。如退烧食欲较好后,可改为半流质饮食,如面片汤、清汤面、菜泥粥、肉松粥、肝泥粥等。

  不应吃甜腻食物、辛辣食物、烧烤煎炸食物、刺激性强的调味品。

  感冒不适能缓解

  武汉儿童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鄢素琪,推荐了五种简单方法,缓解流感的“不舒服感”:

  用盐水漱口。每天餐后让孩子用淡盐水漱口清除口腔病菌,仰头含漱使盐水充分冲洗咽部,效果更佳。

  按摩鼻沟。两手对搓,掌心热后轻轻按摩孩子的迎香穴(位于鼻沟内、横平鼻外缘中点)十余次,可以减轻鼻炎或感冒后鼻塞的症状。

  按摩脚底。每晚睡觉前按摩涌泉穴(足底部,第二跖骨间隙的中点凹陷处),可以帮助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

  口服补液盐。当孩子拉肚子时,可以口服补液盐,预防孩子腹泻后导致的脱水。

  食疗。川贝炖雪梨有一定的温补滋养作用,但适合热性体质孩子,寒凉性或外热内寒性体质的孩子,不建议食用。

我省部署应对冬季儿童疾病高发

  又讯 为应对流感等儿科季节性疾病高发期,省卫生计生委近期召开加强儿童医疗服务专题会议,并于1月3日出台《关于做好儿童冬季疾病高发期儿科医疗服务工作的通知》,就加强儿童医疗服务作出部署。

  省卫计委要求,各医疗卫生机构可通过增加儿科诊室、延长诊疗时间、增加专家门诊频次、调集院内接受过儿科专业培训的高年资内科医生充实儿科医疗力量等多种措施,切实缓解儿科医疗资源不足导致的供需矛盾;制定儿科就诊高峰期应急预案,组织区域内各级医疗机构进行医务人员紧急调配或患者分流工作。同时,将当日儿科门急诊挂号及开诊医师情况在院内显眼处进行实时公示,确保患者及家属了解目前的就诊情况及预计候诊时间;通过微信、微博、报纸等多种宣传平台引导家属及平诊患者“错峰就医”,引导儿科患者家庭就诊、社区就诊、就近就诊。

择医就诊减少排队与等候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龙华

  流感高峰,就医不易。在此,推荐几招就诊减少排队等候的技巧。

  一是错峰就诊。非急诊患者,不要在每天上午11时前去医院就诊,可以选择下午2时后就诊,此时患者相对较少。

  二是不要反复就医。绝大多数病毒性感冒是自限性的,只要免疫功能正常,通常一周左右就能自愈(咳嗽流鼻涕会延续一段时间),并没有特效药。如感冒但精神食欲较好,普通感冒可不用处理,好好休息、多喝热水一般数天会好起来。一般首次就诊三天后仍发热或出现新发症状或原有症状明显加重,才需再次前往医院就诊。

  发烧莫惊慌。体温在38.5℃以下,不建议用退烧药,可在家用温水擦浴或用温水泡澡,之后擦干换上干爽衣服,多半体温能降下来。超过38.5℃时,可适当用点退热药接着观察,如连续3天发烧超38.5℃要及时就医。若有高热惊厥,或是3个月以内的小宝宝发烧,应尽快就医。

  早期的轻微感冒不一定要到医院去,自己可以做一些处理,有些不是特别重的疾病,反而在去医院路上着凉或者有交叉感染的风险。成人或患儿精神好,体温不超过38.5℃,可行在家里用退烧药,体温下降了,不再反复,食欲好,不需要往医院跑。

  三是选择相对人少的医院。以下提供一份武汉市部分医疗机构的儿科服务设置情况清单,供参考。

  武汉市部分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儿科医疗服务指南表

国家卫计委流感诊疗方案中的推荐药

 

    国家卫计委日前发布最新《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明确推荐一批抗流感病毒药物,这是流感诊疗方案时隔七年的首次更新!其中西药包括奥司他韦、扎那米韦等,中成药包括连花清瘟胶囊、儿童抗感颗粒等。过去的抗流感明星药物板蓝根不在推荐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