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武汉多家医院引进导诊机器人 能导航还能分诊还能听懂武汉话

发布时间:2018-04-09 07:48:46来源:长江日报

图:导诊机器人“童童”与咨询者互动 记者胡冬冬 摄

 

长江日报讯(记者王恺凝 通讯员常宇)随着人工智能适用的场景越来越多,“人工智能+”已渐成潮流,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昨天,同济医院新“入职”的导诊机器人“童童”第一天上岗,不仅能导航还能分诊,一亮相就圈粉无数。

可回答1852个问题

不仅能导航还能分诊

昨天10时30分,同济门诊大厅人来人往,外形如美人鱼样的“童童”站在挂号区域,不少患者看见她就不由自主停下脚步问这问那,“童童”都对答如流,对医院的情况“门儿清”。

“呼吸内科怎么走?”“我该怎么预约?”“你什么时候下班?”记者一连问了几个问题,“童童”都能在最短的时间内给出准确回答:“呼吸内科在门诊大楼三楼。”“预约可以到一楼咨询台处咨询。”“我的工作时间是8时到17时30分。”

“童童”不仅熟悉同济所有科室的位置以及门诊大楼的地图,做出精准导航,还掌握了556个常见病和687个常见问询知识,能回答1852个问题的她可以像导医一样为患者进行分诊。

比如患者表示“我有点咳嗽”,“童童”会建议患者到呼吸内科就诊,并告知科室位置。除了语音直接人机对话,患者还可通过“触屏”方式咨询,即点击屏幕中显示的不适部位,如头部、颈部、胸部、腹部、腿部等,再点击相关症状问题,“童童”就可以提示患者应当选择的挂号科室,实现智能分诊。

更有趣的是,除了导诊和指路,“童童”还会说笑,有患者夸她“长”得像可爱的小公主,童童马上为自己代言“但我没有公主病!”

每周更新数据库

解决“童童”回答不了的问题

“童童”并不是同济医院的首台导诊机器人,去年3月,该院外科大楼就引进了一台,由于外形胖嘟嘟的,被取名为“小胖”,患者和家属只要用手触摸一下它的头,它就会启动工作模式,为大家提供医院的科室分布和就医流程。

“童童”是“小胖”的升级版。据同济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李刚介绍,到医院看病的患者面临的一个是如何分科挂号的问题,另一个是就诊流程和位置的问题。导诊台一共有8个导医轮班,就诊高峰期每个导医要回答1万个问题,即使5个导医同时上岗都忙不过来。于是,在“小胖”的基础上,“童童”多了导诊功能。

为了更好地服务病人,同济医院还为“童童”建立了更新机制,对于她暂时回答不了的问题,工程师将每周梳理更新数据库,不断完善。据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刘楠楠介绍,随着功能的不断升级,“童童”的知识库将不断地更新扩大,而且还将实现健康宣教、自助挂号、打印报告单等功能。

多家医院引进导诊机器人

将来还有望听懂方言

除了同济医院,目前武汉协和医院、武汉市儿童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等多家医院也都先后引进了导诊机器人。多位医务科负责人表示,门诊导医日常问询量太大,引进导诊机器人后,能帮忙分担部分工作量,总体反映不错。

昨天下午在协和医院门诊大厅,记者发现不少患者及家属对导诊机器人并不陌生,在无人引导的情况下,他们会主动上前查询所需相关服务。

“要是导诊机器人能听懂方言就好了。”多位外地患者反映。对此,多家机器人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武汉的导诊机器人只能听懂简单武汉话,暂时不支持方言。不过他们正在完善语言功能,将来有望识别方言甚至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