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湖北省完成国内最大规模人工智能宫颈癌筛查

发布时间:2018-06-22 18:25:25来源:湖北日报

6月22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省妇联了解到,我省2017—2018年度贫困妇女宫颈癌筛查项目完成。全省共有37万名城乡适龄贫困妇女接受了免费筛查,这也是国内迄今为止实施的最大规模人工智能宫颈癌筛查。

宫颈癌筛查 看机器人怎么做

分类整理、制片、染色、扫描……

6月22日,在武汉兰丁医学高科技有限公司的检验实验室里,40台机器人正在进行宫颈癌的筛查工作。

这里,也是我省贫困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的第三方检测机构。

刚刚过去的3个月时间里,这里完成了我省37万名城乡适龄贫困妇女的宫颈癌免费筛查,初筛出16074名阳性样本,其中5000余人需做进一步确诊。

这也是我省完成的国内最大规模人工智能宫颈癌筛查。

 

更快更准 3个月完成37万例样本检测

“按国际标准,癌症筛查人员每天的阅片量应小于100例,尽管如此,仍不能避免因疲劳、经验差距造成的诊断误差。而人工智能技术则能有效克服人工读片带来的人为误差,有效提升早期癌细胞检测的准确率。”实验室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用人工智能技术检测,每台机器人每天可以阅片几百例,效率远超人工,而且一次检测的费用只需300多元。

近年来,乳腺癌和子宫颈癌已成为影响妇女健康的重要恶性疾病,也是导致患者及家庭致贫返贫的重要影响因素。临床证实,早期发现的乳腺癌及宫颈癌90%以上能治愈,因此早筛查、早诊断是治疗癌症的关键。

2017年,省妇联、卫计委和财政厅开始共同实施,在2017年至2019年期间,由省级财政投入专项资金5000万元,为全省82个县建档立卡贫困妇女进行“两癌”检查,并以此项目为基础,推动各级政府分级同步实施对贫困妇女“两癌”救治等工作。

通过基层卫生部门取样快递,检测机构检测出报告的方式,以达到宫颈癌早发现、早治疗、早康复的目的。2017年底,省妇联、省卫计委创新全省贫困妇女“两癌”查救治机制,通过公开招标遴选出第三方检测机构——兰丁高科开展宫颈癌检测。

从今年3月份开始,仅仅3个月时间,我省就完成了37万例样本的筛查工作,初筛工作全部由机器人完成,这也是国内首次大规模进行的人工智能宫颈癌筛查。

 

人工智能检测渐成趋势

“从此次筛查得到的数据来看,初筛的阳性检出率提高了很多,这表明,人工智能技术经受住了大规模应用的检验。”在6月22日进行的“人工智能用于中国妇女的大规模宫颈癌筛查高峰论坛”上,省妇联副主席王保举说。

在高峰论坛现场,兰丁高科创始人孙小蓉教授,通过视频与远在美国的细胞病理学教授,就“AI在临床肿瘤诊断的现状与未来”进行了交流。山西省妇幼保健院院长白继庚也加入到探讨中

“选择第三方机构,降低了筛查工作的成本。而综合得到的大数据,从中分析规律,也有利于进一步判断一个地区的宫颈癌发病率,对后期进一步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做好预防、控制、治疗工作也有着重大意义。在将来的大规模筛查中,人工智能的应用将成为趋势。”

据了解,在三年时间里,我省将对120万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和城镇低保家庭妇女,实现“两癌”检查全覆盖。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王际凯 通讯员张苏炜)

论坛现场

诊断数据被上传到云平台

机器人正在进行样本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