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湖北完成国内最大规模人工智能宫颈癌筛查

发布时间:2018-06-23 07:58:17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王际凯、通讯员张苏炜)6月22日,记者从省妇联获悉,我省2017—2018年度贫困妇女宫颈癌筛查项目完成。全省共有37万名城乡适龄贫困妇女接受免费筛查,这是国内最大规模人工智能宫颈癌筛查。

近年来,乳腺癌和宫颈癌已成为影响妇女健康的重要恶性疾病,也是导致患者及家庭致贫返贫的重要因素。临床证实,早期发现的乳腺癌及宫颈癌,90%以上能治愈,早筛查、早诊断是关键。

2017年底,省妇联、省卫计委和省财政厅共同启动实施《湖北省贫困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实施方案》。根据方案,2017年至2019年,省财政将每年投入5000万元,为全省农村和城镇的37万名贫困适龄妇女进行“两癌”免费检查。为此,省妇联、省卫计委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引入第三方检查机构——武汉兰丁云医学检验所,运用人工智能云平台开展筛查工作。

通过基层卫生部门采样快递送检的方式,武汉兰丁云医学检验所仅花3个月时间,就完成了37万例样本的宫颈癌筛查。初筛出的阳性总人数为16074人,其中5000余人需要进一步确诊。

据了解,人工智能技术在此次宫颈癌筛查中显示出诸多优势,不仅筛查效率高、准确率高,管理部门还能通过云追溯统计系统实时了解各地动态,随时监督掌握项目进度。此外,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受检妇女在家中就能下载筛查报告。

省妇联副主席王保举说,接下来,全省各地妇联将进一步加强跟踪服务,为检查中发现的患者争取救助资金,提供及时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