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低头族患脑肿瘤风险高于常人 神经外科大咖教你如何护脑

发布时间:2018-08-21 08:09:19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陈劲草(右)在直播现场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晗通讯员高翔实习生李雯倩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曲严

“名专家的视频公开课,老百姓的健康大管家”。8月16日下午,曾经入围中国名医百强榜、能在1毫米血管上缝12针、让手术如钟表般精密运行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陈劲草做客《名医来了》第22期,他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和临床病例,为广大读者和网友详细介绍如何护脑。楚天都市报官方微博、楚天都市报头条号、企鹅号及看楚天APP同步直播。

长期玩手机易引发脑肿瘤

近年来,脑瘤已经成为危害人类生命健康的高发病率肿瘤之一。网上有一种说法,手机、电脑发出的辐射电波有促进细胞癌化的作用,现在人们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越来越频繁,导致脑肿瘤发病率逐年走高。陈劲草表示,手机等电子产品都会产生电辐射,对人体大脑确实有影响。有研究显示,如果每天持续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1个小时,超过十年,脑肿瘤的发病几率会增加40%。“长期沉溺于手机,甚至熬夜通宵玩手机,作息时间紊乱,给癌细胞以更多可乘之机。”陈劲草提醒,成年人每天连续用手机半个小时,就要休息十分钟。手机等电子产品的电辐射对儿童的危害更大,未成年人特别是儿童大脑还处于发育阶段,对电辐射等外界影响更加敏感。因此,家长应该严格控制孩子玩手机的时间。

陈劲草介绍,饮食结构不健康,新鲜瓜果蔬菜摄入量少也易导致脑肿瘤高发。多吃蔬菜和新鲜水果可以预防脑肿瘤。脑肿瘤的发生还与长期接触杀虫剂、溶剂、染料和甲醛等化学试剂有直接关系,怀孕女性在产前接触酒精、染发剂等,会增加胎儿患脑肿瘤的风险。

脑肿瘤并不是非切不可

哪些脑肿瘤必须切,哪些不必切?

陈劲草介绍,大脑存在管理人的语言、动作等功能的不同功能分区,这些功能区分布在大脑表面皮质层和深部核团,一旦这些功能区受损,会导致不会说话、瘫痪、情绪明显变化等,如果损伤了呼吸、心跳的管理中枢,还会引发生命危险。位于大脑中间深处的脑干、丘脑是人体最重要的地方、最需要保护。所以判断脑肿瘤需不需要手术,最关键的是瘤体位置和大小,以及是不是远离功能区,是否长在表层或深部等等。这些都需要具有丰富经验的神经外科医生做出专业判断。“大部分脑肿瘤需要切除,即使局部切除对患者也有益处。”陈劲草表示,脑部良性肿瘤大部分可以做到完全切除,只有部分侵及深部重要结构的良性肿瘤,为了不造成严重的功能损害可能不能完全切除干净。而脑部的恶性肿瘤手术往往不能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完全切除,因为脑部恶性肿瘤是浸润性生长,显微镜或肉眼观察的情况可能不完全准确,在切除部位的周边可能还存在有恶性肿瘤细胞,但尽可能的减量切除是必要的。

很多患者一听说得了肿瘤,只想着第一时间做手术最安全,这种观点并不正确。陈劲草表示,有的脑肿瘤属于良性,生长较慢,数十年瘤体都没变化。既不影响生活,也不会出现其他部位的转移,手术就没有必要。靠近脑干、丘脑的肿瘤,也不建议手术。

以前危险的手术现在安全了

“大脑是‘人体司令官’,一些人认为比起其他部位的肿瘤,脑肿瘤对生命的威胁更大,实际上这种看法并不完全正确。”陈劲草认为,脑肿瘤确实不能轻视,但是大部分脑瘤是能够得到有效治疗的,尤其是一些良性脑瘤,可以完全治愈。

五成左右的恶性肿瘤最后都会出现脑转移,有些脑肿瘤虽并非恶性,但若不及时手术,逐渐增长会导致患者偏瘫、失语等症状,但在大脑中“切瘤”,稍有不慎可能引发灾难性后果,令许多查出脑肿瘤的患者谈切瘤色变。“脑部手术确实对精细程度要求很高,一旦稍有偏差,就可能给患者身体造成严重损害甚至危及生命。”陈劲草表示。以往这些情况下,一般建议进行放疗和化疗。失去手术机会,该切的却不能切,这是让患者最痛苦的问题。随着医疗设备的不断更新完善,脑部手术的禁区越来越少,可以手术的范围越来越大。

陈劲草介绍,如今一些实力较强的医院,脑肿瘤手术都会有导航系统配合,原理如同开车时用的卫星导航,将肿瘤设为“目的地”,迅速将一些功能区、大血管、神经所在的位置标注出来,让主刀医生顺利避开这些危险部位,设计出最为优化的方案,既能够最大范围切除肿瘤,又能够最大限度减少损伤,令很多原本风险很大的手术变得安全。所以如果有需要手术的患者,完全可以放心地配合医生完成手术。

45岁以上人群每年应查脑血管

随着社会的发展,竞争越来越激烈,人们的生活压力逐渐增大,生活方式也在发生变化,睡眠不足、吸烟酗酒、过多的摄入高热量、高胆固醇的食物等,都会导致脑血管疾病高发。陈劲草表示,与脑肿瘤相比,脑动脉瘤等脑血管疾病往往更为凶险,一旦发作容易引发脑卒中等急症。每年最热的7、8月是脑血管疾病发作的高峰期,尤其是中老年人尤其需要提防。“夏季人体活动量大,因此会随之流失大量水分,一些市民没有经常喝水补水的观念,容易出现血液粘稠的情况。”陈劲草表示,晚上睡觉前和早晨起床后应喝一杯水,降低血液黏稠度预防血栓,可以有效减少脑血管疾病。同时室内空调温度不宜太低,保持规律的睡眠习惯;饮食上尽量清淡,多吃青菜、水果等富含纤维的食物。如果常常出现莫名眩晕头痛,一定要警惕脑血管病。

陈劲草提醒,合理膳食、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可以有效预防脑血管病。45岁以上人群应该在体检时查一查脑血管,了解血管形态,评估血管阻塞程度。有脑血管病家族史、经常头痛头晕,记忆力明显下降,或长期从事高强度工作、压力较大的人群,最好每年检查一次脑血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