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健康新闻

天气干燥皮肤科七成患儿看湿疹 专家:秋冬及时给孩子用润肤霜

发布时间:2018-11-05 08:55:29来源:武汉晚报

武汉晚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张璟祎)秋季天气干燥、皮肤缺水,影响了皮肤对人体的保护功能,患湿疹的患儿变多了。记者从武汉儿童医院获悉,10月皮肤科患儿比9月增多了1500人次,门诊七成是湿疹患儿。

9月大女婴琪琪(化名),上周到武汉儿童医院看病。家长告诉医生,她出生后一直长湿疹,用药有好转,可一到秋天,湿疹复发,长得满头、满身都是,全身皮肤红肿脱皮,还有不少地方往外冒黄水。看到女儿晚上痒得睡不着,大哭大吵,家长心疼不已。

两月大男婴诺诺(化名),头皮上有块“胎皮”一直不脱落,也不长头发,家长送到医院来检查,却发现这并非胎皮,而是湿疹结的脂溢性痂,若不及时清理,会影响头发的生长。

皮肤科副主任医师付桂莉介绍,湿疹是秋冬季节婴幼儿最常见的皮肤病,也是一种与体质、环境、气候等多种内外因素有密切关系的皮肤性问题,大部分发生在1岁以内的婴儿,秋冬季节多见,皮损泛发,轻者仅表现为皮肤的干燥脱皮,可出现红斑、丘疹,严重者会出现糜烂渗出。且病程长,容易反复发生,难以完全治愈。但随年龄增长,皮疹会逐渐减轻或局限,一部分孩子在两三岁左右皮疹能完全缓解。

有没有办法预防或缓解湿疹?付桂莉建议,及时给孩子使用皮肤保湿剂,很有必要。秋冬季节气候干燥,湿疹患儿由于自身皮肤屏障功能的障碍,经皮水分丢失增加,皮肤变得更干燥,家长在日常护理中一定要注意润肤剂的使用,保湿剂用得好,可以减少很多皮肤问题的发生。保湿剂不能缓解的皮疹,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治疗用药。

11月5日有“湿疹讲座”

时间:5日上午10:00-11:00

地点:武汉儿童医院香港路门诊5楼C区皮肤科候诊大厅

内容:医生讲解湿疹有关科普,包括婴幼儿湿疹的诊治、护理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