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总参发布108项军事需求公开招商 允许民企参加

发布时间:2014-11-25 08:41:03来源:SRC-863

  原标题:训练保障打破行业垄断 国防采购降低“参军”门槛

  总参发布108项军事需求公开招商

  本报北京11月24日电 记者梁蓬飞、特约记者李玉明报道:“这无疑是既有‘大炮’又有‘面包’的双赢局面!”在11月22日落幕的首届军事训练器材和先进技术展上,一则消息让民企代表露出笑容——总参谋部向社会发布108项军事需求,公开招徕地方优势资源参与部队训练领域先进技术和产品研发。此举意味着中国军队打破训练保障行业垄断,降低国防采购“参军”门槛。

  受传统计划经济观念影响,民企“参军”一直没有完全走出“尴尬”。随着实战化训练不断升级,现行军事训练保障模式难以满足需求,走开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式发展路子,需要充分吸纳地方先进科技等优势资源。

  此次公布的108项军事需求,是总参军训部深入全军和武警部队调研产生的,其中既有战伤模拟人,预警机、航母训练模拟器等硬件设备,也有短距无线定位、大数据处理、云仿真计算等前沿科技。前来参观的部队官兵反映,这些器材和技术都是进一步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的当务之需。总参军训部训练保障局的一位领导披露:“以如此广度、力度、深度向社会公开进行国防采购招商,在我军发展史上前所未见,必将有利于提高军费使用效益、优化军事资源配置,助力国防现代化水平提升。”

  据悉,为使民企“参军”步伐更加坚实,总参谋部着眼实现军事训练器材系列化、标准化、智能化,构建了涵盖装备模拟、指挥作业、实兵交战、靶标靶弹、空中平台、战场仿真的军事训练器材体系总体框架和关键技术体系,制定了发展指南。军地双方将以此次展览为契机,探索建立市场准入和分类审查制度,大幅降低“门槛”,打破行业垄断,形成公平有序的采购竞争机制,同时依托国家军民结合公共服务平台,定期发布国防和军事需求,确保地方优势资源更加有效服务于战斗力。

  此次展览共展出军地单位347个项目,其中地方项目占75%,足见民企实力和“参军”意愿。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117家军工企业和民口企业递交了意向合作申请,涉及108项军事需求中的10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