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广州军区某舟桥旅一营战士陈敏亮救老人事件纪实(图)

发布时间:2015-07-21 12:35:03来源:SRC-13

  荆楚网讯(通讯员 袁斯婧 徐晨)7月19日,是个晴朗的星期天。这天一大早,广州军区某舟桥旅一营战士陈敏亮早早的请好了假,换上便装,准备去看望一位前不久刚认识的老人。

  小陈提着一大袋水果和一箱牛奶来到崔爷爷家,“崔爷爷,我来看您了,您刚出院,身体恢复的还好吧?”小陈关切地问道。“哎,要是没有你,我现在都不知道会在哪儿呢!”“崔爷爷,别这么说,您福大命大,一定会健康长寿的。”

  陈敏亮参加“东方之星”沉船救援行动

  原来这位战士小陈是崔爷爷的救民恩人。事情是这样的,7月6日晚19时左右,正在武汉某医院呼吸内科住院的77岁老人崔耀升吃完晚饭后,独自一人在医院走廊散步。因内急,老人就近来到一间离自己病房较远的卫生间方便,这间卫生间没有坐便器,全都是蹲式马桶。大约20分钟过后,老人方便完,正要起身回病房,却发现自己浑身没有力气,完全站不起来。老人听到卫生间外有好几个人在聊天,于是大声呼救:”来人啊,帮帮我!“喊了好一会儿,却根本没有人搭理老人,老人又大喊:”救命啊!快来救救我!“仍然没有人进来帮助老人。

  陈敏亮和崔耀升老人的亲密合影

  这时,碰巧路过的陈敏亮听到有人喊救命,二话不说立马冲进卫生间。”爷爷,我来帮您。“边说着,小陈就把老人的手搭在自己肩上,想把老人背回病房。可老人体重140多斤,小陈虽然也算精壮,可个头不高,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却怎么也没法将老人背到背上。这会儿,站在卫生间外聊天的几个人走进来看热闹,”小伙子,别费劲了,这年头可别随便帮老人啊,到时候被坑了有你后悔的!“其中一人劝着小陈。”一切责任我一个人来扛,你就帮我一把,把爷爷挪到我背上就好!“小陈顾不得其他,焦急地对那人说道。”这可是你说的“,说完,那人还是上前搭了把手,小陈背着老人,艰难地来到卫生间外的走廊,将老人放在走廊上的座位上,”爷爷,您等等,我这就去叫医生来。“说完就跑去叫医生了。很快,小陈就叫来了值班医生和护士,老人被迅速推进急救室,小陈抹了把额头上的汗水,松了口气,径自走回自己的病房。

  陈敏亮和崔耀升老人亲切交谈

  经过几个小时的救治,老人身体已无大碍,”真亏了那孩子救了你,要不然……“老人的老伴儿说着便哽咽了起来,老人这才想起自己都还不知道到底是谁救了自己的命,那个小伙子救了人便离开了,也没留下个姓名。老人仔细回想,当时那小伙也穿着病号服,八成也是这里的病人,老人身体恢复好些后,便一个一个病房的寻找着自己的救命恩人。正巧,陈敏亮也是住在呼吸内科的病人,他的病房和老人的病房没隔多远,于是第二天,老人就找到了陈敏亮。这时,小陈正要办理出院,在病房整理衣物,老人走过去感激地握住小陈的手,询问着他的姓名和单位。

  陈敏亮接受采访

  ”当时卫生间门口明明就有人,可我在里边儿呼救了老半天都没人过来搭理我,我越喊救命越没气儿,都快绝望了,小陈当时过来帮我,就像一道阳光似的,我立马就有希望了。我看他年纪不大,原本还以为只是个学生,后来才知道他原来是个解放军战士,好样的!“老人向记者谈到。

  小陈出院了,老人只知道他的姓名和单位,于是决定写一封感谢信给小陈的单位。老人出院前将感谢信交给护士站的护士们,请她们转交给小陈所在部队即广州军区某舟桥旅的领导。于是这封信从该院呼吸内科副主任那里辗转到了该旅卫生队队长马骏手中,马队长将信交给小陈的营长,这样一来,十几天过去了,小陈的连队领导和他班上的战友才知道小陈救人的事情,原来,小陈救人出院后并未对任何人说起此事。

  陈敏亮前去看望已经出院的崔耀升老人

  小陈的班长舒尚伟知道此事后并未感到惊讶,“我觉得这事并非偶然,而是一个必然的结果。”他对记者说道。原来两年前的一个晚上,小陈在站岗时发现两名可疑男子在连队附近晃悠,正要上前询问,只见那两人拔腿就跑,小陈更觉得可疑,立马上前追赶。拉扯之中小陈扯掉了可疑男子身上的一个女式包,打开一看,学生证、钱包一应俱全,原来这是一名苏姓女大学生的包。事后,小陈联系了当地派出所,终于物归原主。失主小苏本要送一面锦旗给小陈,却被小陈给婉拒了。谈到这事,小陈却只是挠挠脑袋腼腆地说:“这只是在履行岗哨职责,哪里算得上见义勇为啊。”

  崔耀升老人不舍地跟陈敏亮挥别

  谈到小陈此次为何住院,舒班长告诉记者,小陈此前全程参加了“东方之星”沉船救援行动。他是第一批去救援的,却是最后一批返回的。小陈在救援现场全力施救,期间因感冒发烧回卫生队挂了两次水,直到部队圆满完成救援任务返回之时他还发着39度的高烧。不久后,小陈染上肺炎,高烧不断,于是被送往该医院住院治疗,这不,正好在出院的前一天又救了崔耀升老人。“陈敏亮就是个不用外穿红内裤也正能量十足得超人!”小陈的战友刘坤这样评论他。

  崔耀升老人写给广州军区某舟桥旅领导的感谢信

  “他啊,就是这样一个人,平时默不作声,低调得很。但只要你把事情交给他,他绝对会尽全力去完成。说实话,刚听到这件事的时候我还捏了把汗,要是当时有人蓄意为之,又或者老人发生了什么意外,家里人找过来闹事可怎么办?但小陈说他从不后悔,还是就那一句话,一切责任他来扛。现在他可是我们连队的骄傲,人人见了他都夸他好样的!”小陈的指导员这样对记者说道。

  此时的小陈,站在指导员身后,低着头挠着脑袋,抿着嘴腼腆地笑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