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东方之星善后专题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善后处置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5-07-13 15:37:12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图为:省民政厅负责人检查遇难者家属接待工作

  图为:监利县容城殡仪馆为遇难者举办的告别仪式

  2015年6月16日上午,监利,天空阴沉,细雨霏霏。

  当日8时30分,容城殡仪馆。在举行遗体告别仪式后,徐柏安、孙惠珍夫妇的遗体在这里火化,并于次日最后一批踏上“回家”之旅。

  至此,东船客轮翻沉事件遇难者遗体火化工作全部结束。

  从6月1日晚9时28分不幸翻沉长江,到陆续被搜寻上岸、转运至殡仪馆,经过清洗、消毒、DNA鉴定比对、家属确认、整容、遗体告别,直至火化。

  在“东方之星”号客轮翻沉事件发生以来的17天里,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湖北民政人用泪水和汗水,用爱意和敬意,送走了421名遇难者,展示了职业品格和担当精神,书写了我省乃至全国社会救助史上的珍贵篇章。

  大灾面前爆发“民政速度”

  2015年6月2日凌晨4时15分,来自省政府应急办的电话,拉开了湖北民政救援与善后的序幕。

  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彭军接完电话后深知,有事故必有救援,有事故多有死伤,而保障救援与遇难者善后都是民政的份内工作。400多人生死不明,这可是件天大的事。

  他连忙拨通几位省民政厅副厅长的电话。

  当天14时,湖北省减灾委、省民政厅启动省级救灾应急一级响应,并成立彭军任组长,副厅长刘树生、赵显富和杨昌斌任副组长的前方工作专班。

  6月2日凌晨4时48分,彭军、杨昌斌等7人驱车驶往监利。

  5时许,刘树生、赵显富及有关处室工作人员从四面八方赶到办公室。

  同一时刻,副巡视员汪虹波代表省民政厅参加省政府应急救援和善后处置协调会。

  办公室电话此起彼伏,一条条信息在这里处理,一个个指令从这里发出,各方面力量向监利汇集。

  ——保障现场打捞:紧急调运救灾帐篷、棉被和单衣。

  ——保障搜救部队:紧急采购物资,派人做好救援部队饮食、饮水供应和打捞用具、油料补给等后勤保障工作。

  重中之重是善后处置。

  6月2日上午11时,省民政厅《关于做好“东方之星”号沉船事件遇难者遗体处置工作的紧急通知》定稿。

  临近中午,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彭文洁等匆匆扒了几口午饭,就怀揣通知出发了。

  几项至关重要的任务迅速部署。

  ——遗体分流:决定由容城殡仪馆统一接收、转运遇难者遗体,并向洪湖市和江陵县各分流100具遗体。

  ——人员调配:分两批调集武汉、宜昌、荆门、仙桃、潜江、天门、襄阳、黄石、十堰、咸宁、赤壁、孝感、鄂州等地近190名殡葬服务人员增援监利、洪湖和江陵。

  ——物资采购:紧急采购橡胶手套、防护服、一次性口罩、活性炭口罩、白床单、担架、装尸袋等善后用品。

  6月2日,同一个早晨。

  荆州市民政局局长詹宇生率班子成员和工作专班,冲破大雨,驶向容城殡仪馆;

  洪湖市民政局局长杨志雄亲率24辆殡仪车驰援监利,当时他还没接到调车通知;

  江陵县民政局局长陈木华紧急部署殡仪馆车辆、人员驰援监利事宜。

  ……

  整个湖北民政都在高速运转。

  民政部部长李立国曾在一次会议上说:“县级殡仪馆在短时间完成所有殡仪服务,在国内县级城市极为少有。”

  李立国表扬的是监利,但监利县民政局局长夏炎海却说:“这次,我们代表了全国、全省民政人。”

  因为,在监利身边站着洪湖和江陵,在监利身后站着湖北和荆州。十几天来,湖北民政所有的精心组织、科学预判与果断决策,首先体现在“民政速度”上。

  决定成败的关键枢纽

  事后来看,在千头万绪的善后工作中,果断决定购买冷棺和冰柜,是决定成败的关键枢纽之一。

  6月2日7时30分,彭军一行到达事故现场附近。

  下午,荆州、监利和洪湖等市县政府,以及省、荆州市和监利、洪湖等民政部门负责人在容城殡仪馆开会。

  次日凌晨,先后参加省委书记李鸿忠和民政部部长李立国主持的紧急会议后,彭军又把省民政厅前方工作专班成员请到自己房间部署工作。

  开完会,已经没多少时间休息了。

  二十多个小时马不停蹄,各种会议、各种奔走、各种决策,一幕幕在脑海里浮现。那么,各项部署是否已经足够周全呢?

  他的思绪转向了容城殡仪馆。

  容城殡仪馆是全国殡葬工作先进单位,与沉船现场之间有简易道路相连。这里场地大,足够容纳帐篷、人员、车辆,千人餐厅也可保证工作人员和遇难者家属便利用餐。

  另外,它还有大小吊唁厅10个,遗体保存和工作场所也能暂时提供……

  遗体保存!对,遗体保存。

  彭军意识到,冷棺保存遗体时间有限,当前调集的移动冷棺数量不多。如果没有足够的冷冻、冷藏设备,大量遗体将加速腐败。“得买一些冷棺和冰柜!”6月3日一早,彭军就采购冷棺、冰柜一事向省长王国生和民政部部长李立国作了汇报。

  6月6日,遗体大规模接收当天,417具冷棺和450门冰柜适时抵达。其中,有230具冷棺和399门冰柜是从河南、山东、江西等地星夜兼程运来的。

  李立国部长评价说,这次善后之所以在某些方面创造了奇迹,之前对遗体的有效保护和处理是“首要前提”。

  “谢谢你们,你们尽力了……”

  湖北省善后工作前方指挥部指挥长、省委副书记张昌尔对殡仪服务提出了“四最三零”的要求,即用最大的诚意与爱心对待逝者,用最简捷的手续办理业务,用最大的努力满足遇难者家属要求,用最严的纪律确保工作落实,达到家属诉求零否定,服务零距离,问题零容忍。

  据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调研员、驻江陵县殡仪馆联系人张家安观察,这几项要求已成为殡仪服务人员的自觉行动。

  无论多忙,他们也从不省略“请”遗体前的鞠躬礼。

  容城殡仪馆,100多位从全国各地紧急抽调来的殡殓师不分昼夜地忙碌着。

  让亲人走得安详一些,这是人之常情,殡仪服务人员也为此尽了最大努力。武汉市青山殡仪馆吕超曲说,如果遇上实在难以满足的要求,那就只能用加倍的努力让遇难者家属“宽恕”自己。

  陈志亮,从武汉一殡仪馆赶来增援的小伙子。

  一位天津籍遇难者家属找到他。老人头发花白,颤颤巍巍地从口袋中掏出一张照片,交到陈志亮手上。“孩子,这是我妻子生前的照片,她爱干净,爱漂亮。请你把她打扮得漂亮些吧……”老人泣不成声。

  蹲在这位爱美的阿姨遗体面前,陈志亮一边端详着照片,一边用清水、酒精、棉球,一点一点轻拭她的面颊,细心地为她最后一次梳妆打扮……“真是至死不渝的爱情啊!”陈志亮不由想到了自己身在武汉的妻子——此时的她正身怀六甲,自己却不能陪伴在她身边。

  陈志亮干得满头大汗,吕超曲说得口干舌燥。

  20分钟后,男子突然跪地大哭,哽咽着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你们尽力了……”

  在殡仪馆另一处,在遇难者家属看不见的地方,火化师同样在尽力。

  90后火化师杨希来自武昌殡仪馆,他与新婚妻子、整容师王冉双双请缨来到前线。

  吕超曲、杨希他们的“尽力”和“体谅”换来的是认可与感激。

  6月11日10时许,省委副书记张昌尔在洪湖新堤殡仪馆慰问了抱着骨灰盒走出来的张女士一行。

  张女士扶着张昌尔的肩膀痛哭道:“你们是好人啦!把我们当亲人,谢谢你们……”

  说着,她屈膝欲跪。

  张昌尔连忙扶住说:“我们和你们一样深感悲痛。湖北将竭尽所能为你们提供帮助,希望你们节哀。”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