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东方之星客轮翻沉事件救援报道专题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消防部队参与东船翻沉救援纪实①:风驰电掣开辟生命通道
发布时间:2015-07-08 18:00:3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编者按】6月1日21时30分许,重庆东方轮船公司所属旅游客船“东方之星”客轮在由南京驶往重庆途中,突遇龙卷风,在长江中游荆州监利县水域倾覆,454名旅客和船员陷入绝境。生命危在旦夕!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生命大营救在荆楚大地拉开大幕。这是一场生命至上的国家大救援,这是一曲众志成城谱写的生命壮歌。红门劲旅,铁血尖兵,湖北消防部队官兵向生命出发。

湖北消防官兵在东船翻沉事件救援现场

  荆楚网讯(通讯员尔容)一声惊雷过后,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刺破湖北消防总队指挥中心的宁静。6月2日凌晨3时01分,省消防总队指挥中心接到省公安厅通报:一艘客轮在长江监利段翻沉,数百名游客和船员命悬一线,生死未卜。
  
  接报后,总队闻警即动、快速反应,在外地学习的张福好总队长连夜电话询问情况,要求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张忠勇政委、蒋德友参谋长坐镇总队指挥中心,调动增援力量,调整作战方案,一次性调集荆州、武汉、宜昌、荆门、汉江等9支队力量赶赴现场,并及时向省政府、省公安厅和公安部消防局报告情况。
  
  根据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指示,曾欣副省长、郭唐寅副厅长连夜率李汉旗副总队长和总队全勤指挥部人员赶赴现场;公安部副部长李伟,部消防局局长于建华、政委杨建民要求消防部队在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调足力量开展救援,牛跃光副局长在部局指挥中心远程指挥救援。
  
  此前,1时39分,监利县消防中队首次接到报警:长江航道一艘客轮翻沉,情况不明。
  
  警情就是命令,救援就是天职。中队迅速出动3台车、30名官兵,赶赴现场施救。呼啸的警笛声淹没在狂风暴雨中。然而,通往现场的必经之路——容城大道已被大风刮倒的树木阻断,泥泞、积水和树干一次次把官兵拦下。
  
  官兵一边清理路障,一边赶赴事发地点。

  2日2时50分许,监利消防中队作为陆地救援力量第一时间抵达新洲码头。却见码头一片漆黑,江面上风啸浪涌,能看见江水却看不见船只。只有近岸三十米的趸船上闪着微弱的灯光。
  
  人命关天,十万火急!带队领导迅速将情况向上级报告。风在叫,浪在吼。无情的风魔暴雨仍为救援布设着重重障碍。
  
  带队指挥员果断决策,兵分两组,一组现场照明,准备搜救器材。另一组为16公里的必经之道清除路障,为后续救援力量顺利挺进赢得宝贵时间。
  
  架设照明灯,清除拦路虎……
  
  狂风肆虐不减,电闪雷鸣不断,雨水一次次模糊了双眼,战士们被狂风吹得原地打转。中队官兵一边准备救援,一边了解事故现场。
  
  失事地点位于长江中游航道301公里处,长江监利县大马洲水道,是长江中下游重点“碍航”浅水道之一,当日降雨达150.6毫米,事发时段出现风力达12级龙卷风。事故水域深约15米,事故船离岸500米。船上载有454人,其中旅客403人。逃生幸存者约有10余名。
  
  荆州支队接到总队命令和大队报告后,支队长陈万红迅速调集特勤、江陵、公安、石首、洪湖等7个中队、45名官兵赶赴现场救援。政委关斌则在指挥中心统一调度,筹备物资装备。4时45分,荆州支队救援力量到达现场。

湖北消防官兵在东船翻沉事件救援现场

  与此同时,消防部队各方救援力量也迅速向事发现场集结——
  
  暴雨中,红色战车“斯太尔王”压着沉沉的步履,向监利飞奔挺进。
  
  瓢泼大雨在车前玻璃上形成滚滚瀑布,雨刮器像秒钟不停地来回摆动。高速路积水,时速140公里的小车有些打飘。
  
  众志成城,风驰电掣,只为挽救陨落的生命。
  
  快,快,再快点。争分夺秒,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希望。
  
  汉江支队接到命令,抽调近2/3警力,共90名官兵,由支队政委罗光勤、副支队长胡涛、参谋长章钦带领,赶赴现场增援。
  
  随州支队接到命令,支队长熊典红带领20名官兵,携带救生、防护和照明等器材装备,赶赴现场增援。
  
  荆门支队接到命令,副支队长赵克学带领18名官兵,携带潜水、救生、通信等器材装备,赶赴现场增援。
  
  武汉、宜昌、孝感等支队增援力量也星夜驰援。
  
  2日早上6时50分,全省共调集9个支队、580名官兵、51辆消防车、32艘舟艇和300余件救生衣,12套消防照明灯组,10具生命探测仪等装备器材参与事故处置,消防部队成为第一支成建制到达现场的现役救援力量。

湖北消防官兵在东船翻沉事件救援现场

  6时50分,郭唐寅常务副厅长到达现场后,总队立即成立以李汉旗副总队长为指挥长的消防前沿指挥部,下设作战、通信、宣传、后勤和政工5个分队,实施统一指挥、逐级指挥。7时起,总队通信保障分队,携带近40公斤的装备徒步涉水5公里,到达距事故船只最近的码头,搭建现场指挥通信网络,第一时间上传现场救援图像,为中央及公安部领导决策提供依据;7时20分,照明分队利用监利中队1辆抢险救援车,协调3家照明器材厂家携带装备增援,保障总指挥部、岸线码头、沉船点全天候作业需要;7时50分,水面分队组装到场的冲锋舟、橡皮艇,检查动力系统,测试能否在江面行驶;8时起,物资保障分队通过荆州支队1辆7.5吨油罐车、2辆教练车,接力运送30吨保障油料,调集充足的帐篷、被装、食品、药品等物资,做好打大仗、打恶仗和打持久战的准备。
  
  忧民所忧,急民所急。湖北消防第一时间吹响集结号,一场与生命赛跑的搜救行动一切准备就绪!

  相关报道:

  湖北消防部队参与东船翻沉救援纪实②:万分努力只为一线希望

  湖北消防部队参与东船翻沉救援纪实③:挑战极限为生命撑起绿荫

  湖北消防部队参与东船翻沉救援纪实④:铁血柔情捍卫生命尊严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