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砥砺奋进的5年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砥砺奋进的五年]涵养文明,凝聚进步精气神
发布时间:2017-06-22 07:58:42来源:湖北日报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讯 本报评论员

“活着不争利、死后不占地”,沈因洛的选择触动心灵;“东方之星”沉船地,小城监利涌动大爱暖流;抗洪救灾危急关头,党旗插在灾情最重的地方……这是人群里个人层面的道德实践,可正是这一个个小切面,汇聚成过去五年里文明进步的丰富景象,折射出我们时代的精神光谱。

恩格斯说,“国家是文明社会的概括”。文明折射发展的境界、社会进步的状态。朝读经典、戏曲进校园,筑牢传统文化的“根”与“魂”;“最美”个体层出不穷,凡人善举温暖身边人、感动全社会;“道德群星”闪耀楚天,激发出崇德向善向心力、感召力。于平凡中见伟大,于细微处见精神,在润物无声中强基固本,在落细落小中凝神聚力,文明湖北建设正稳步推进。

“物质贫乏不是社会主义,精神空虚也不是社会主义。”掷地有声的话语,对应着转型社会纷繁复杂的现实:共享单车在街头风行,也在直面恣意破坏、乱停乱放的素养问题;人人渴望守望相助,可老人跌倒扶不扶依然会引起激烈讨论。“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一点不比不发展时少”,一个突出的体现,就是人民对精神信仰、伦理道德、社会风尚的关注更甚以往,对主流价值和共同信念的归属感更为强烈。面对深刻的社会变革,面对快速的互联网生活,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感到,改革发展、社会治理往前每一步,都需要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需要确立价值观念的主心骨;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感到,物质的体量大起来了,价值的内核就要更坚硬,经济的指标上去了,更要“让灵魂跟上来”。“为什么中华民族能够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顽强生存和不断发展呢?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我们民族有一脉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质、精神脉络。”人民有信仰,国家才有力量。一个地方的发展也是如此。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不仅要求物质实力的崛起、发展水平的领先,也体现为精神文明的高地、道德风尚的蔚然;不仅要让老百姓的口袋鼓起来,更要能营造为人民提供幸福感的文明环境,让精神的脊梁挺起来。

鲁迅说过,“唯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唯有他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发展的关键时期,最需共识的凝聚、精神的引领;冲刺“全面小康”的关键一程,最需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持续激发奋发向上的精神动力。未来的航程上,文明建设释放出的深沉的持久力量,涵养出的向上向善的精气神,标定出的发展航向,必将推动改革发展闯过激流、跨过险滩,驶向更加开阔光明的水域。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