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大型军营开放活动侧记:展示强军风采 增强国防意识

发布时间:2018-08-16 07:16:41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际凯 实习生 刘景怡 张健

“上!”10余名空降兵战士如猎豹般爬上高台,腰间悬挂绳索快速降落地面,迅速投入战斗……

8月15日上午,“走进火热军营,汇聚强军力量”大型军营开放活动在武汉举行,3000余名武汉市民来到空降兵某旅和武警湖北省总队机动支队,走进神秘的军营,感受火热的军旅生活。

刺杀操、捕俘拳、捕俘刀、擒拿格斗……在空降兵某旅练兵场上,官兵们生龙活虎的演练,引来观众的阵阵掌声。

“来,给我拍张照!”市民王玉民端起一挺机枪,对同伴说。在装备展示区,从匕首到火箭炮、战车组,各式各样的先进武器装备,让观摩的市民大呼过瘾。

“我们的武器装备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击退一切来犯之敌。”一位战士向大家介绍。

13岁的肖谢同拿起武器看了又看,摸了又摸,一脸自豪地说:“能亲眼看到属于我们国家的先进武器,真爽!”

“上刺刀!”随着一声令下,突刺方队队员整齐划一地为枪械装上刺刀。“左突刺,杀!右突刺,杀!”在武警湖北总队机动支队的演练现场,掌声雷动。看完演练,市民徐小平不由得竖起大拇指,说:“战士们展现了超强的身体素质和严明的纪律作风,感觉很震撼。”

用水壶煮面条、工兵锹煎鸡蛋?空降兵的单兵制炊训练,让观摩的市民啧啧称奇。

烈日下,战士们用砖头搭起简易炉灶,用工兵锹煎鸡蛋和火腿,用水壶进行米饭、面条等主食制作,用炊事盒炸春卷、鸡柳。一些市民现场品尝后赞不绝口,“没想到这样也能制作出美食。”

来自武汉大学的王予民,专程带着上小学的儿子来到现场,体验军营生活,他说:“走进军营,让我真切感受到国家国防力量的强大。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一支日益现代化、更加自信的人民军队。无论对我本人,还是孩子来说,都是一次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

活动即将结束时,四五个孩子还赖在一辆空降兵作战车上不肯下来,在家长的催促下,孩子们准备跳下车。车旁的几名战士见状,急忙上前,一人抱起一个孩子,轻轻放下。“谢谢叔叔,再见!”孩子们跟战士们挥手,战士们脸上露出会心的笑容。

“让人民群众爱军拥军,首先要让他们知军懂兵。组织军营向社会开放,就是要让群众近距离感受改革强军的巨大成就和新时代革命军人的崭新风貌,增强全民国防意识。”本次军营开放活动相关负责人说,让群众到军营有看头、有学头,真正受感染、受教育,这是做好军营开放工作的关键,下一步将不断创新军营开放的形式内容,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