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军事新闻

报告祖国!中国海军"咸宁舰"今天正式入列!

发布时间:2018-08-28 21:02:55来源:咸宁日报

2018年8月28日上午9时

海军某军港

中国海军一艘新型导弹护卫舰正式加入战斗序列

海军授予该舰舷号500

命名为“咸宁舰”,并举行授旗仪式。

“咸宁舰”为我国海军最新型054A型护卫舰

配备各种先进武器装备

具有较强防空、反舰、反潜作战能力

咸宁市代表团在海军某军港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咸宁市是湖北省继武汉、襄阳、宜昌、黄冈、黄石、荆州、荆门、鄂州后,又一为军舰命名的城市。

“咸宁舰”与我们咸宁有什么关系吗?

当然有!

根据中国《海军舰艇命名条例》,一级舰(航母、战列舰、巡洋舰)和核潜艇由中央军委命名,二级舰(驱逐舰、护卫舰、潜艇、大型登陆舰)和下级别舰艇由海军命名。

其中,驱逐舰、护卫舰以大、中城市命名。

守卫蓝色国土的海军战舰中,现有9艘以我省城市命名,分别是武汉舰、襄阳舰、宜昌舰、黄冈舰、黄石舰、荆州舰、荆门舰、鄂州舰和咸宁舰,它们是流动的湖北名片。

既是咸宁名片,怎少得了咸宁元素?

咸宁的艺术家是最早登上咸宁舰的咸宁人之一。

他们受邀为咸宁舰作内部装修设计,更重要的是,要把咸宁的文化、咸宁的城市元素融入舰艇中,让远航的将士感受到来自第二故乡——咸宁的深情厚谊。

艺术家们在黄埔军校旧址寻找创作灵感

舰艇的空间狭小,防火等级高,对艺术作品提出很高的要求。

经过与舰方商议,军地双方达成一致:

通道,是一艘舰艇的文化长廊,将突出宣传咸宁地域特色。

会议室,是舰艇的中枢,要配以大器的书画作品,通过咸宁元素反映咸宁舰的特色。

咸宁舰负责人提出,咸宁舰的舰徽、舰歌、舰训,也要展现咸宁元素。

刘小红是汉绣非遗传承人,其刺绣作品《星云之梦》曾随神舟十一号飞船遨游太空。

当了解到自己的作品可能登上咸宁舰后,刘小红当时表态,不计成本、保证完成任务!

她还建议,作品以传统文化为基调,色彩基调能让远航的官兵舒缓疲劳,赏心悦目。

咸宁知名设计专家王令、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黄建军在欣赏了咸宁舰官兵设计的舰徽、创作的舰歌后,一致认为其创作已经达到相当高的水准,特别是火烧赤壁等元素的运用,表达了血性和战斗精神,也融入了部分命名地元素。专家们商议着,要增加舰徽的识别性、独特性,使咸宁元素自然融合、立体简洁,既有美感又有寓意,一看就知道咸宁舰。

经过一段时间的创作,咸宁的艺术家们拿出了自己的得意之作。

会议室悬挂大幅刺绣,宽210厘米,高90厘米。由刘小红制作。

作品取材于著名咸宁籍画家董继宁画作《桂榜山前漫树香》,内容反映了咸宁的山水和桂花。

刘小红:汉绣《桂榜山前漫树香》

刘小红介绍,为了做好这件作品,他们师徒六人绣制45天!

她说,董老师画山,硬朗多变,特别难绣,所以他们用的针法有掺针、直平针、人字针、乱针、接针、松针等多种技法,桂花则用的是特殊针法——打籽绣。见到绣品的人都说,特别逼真,是画作基础上的成功再创作。

咸宁舰的文化长廊上,咸宁元素扑面而来。

最为壮观的,是融合海军与咸宁元素的城市板块铜雕。

整幅作品中,咸宁舰劈波斩浪,汀泗铁军立马扬鞭,赤壁矶头大浪淘沙,一幅《咸宁舰赋》书写在竹简之上,大气磅礴。

细细读来,寥寥数语概述了咸宁,列数咸宁抗击外敌的烈血英雄、抗日战争中的英勇事迹。特别提到近代中国国产首艘“咸宁舰”在武汉保卫战中以舰殉国的史实。537字,写出了咸宁人一脉相承的爱国精神,写出了咸宁舰尽忠尽节的历史传承,写出了咸宁人民对咸宁舰的殷殷厚望。

作者王亲贤说,为了写好这一赋,他查阅了大量文史资料,前后修改了8、9次。

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程洁介绍,咸宁市画院组织我市知名画家开展了专题创作,精心创作了12幅咸宁山水和花鸟。其中,程洁画了一幅《绿染咸宁》、一幅《桂乡月夜》,他说,希望咸宁舰的官兵们在劈波斩浪时,能想像到家乡苍翠的群山,在停靠军港时,能头枕海浪闻着桂香甜蜜入梦。

《桂乡月夜》

《绿染咸宁》

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卢方祥介绍,咸宁舰的书法作品,均由咸宁籍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书写,主题威武、雄健,如“戮力同心,血性制胜”、“运筹帷幄,志在千里”等,这些警句,悬挂在官兵生活工作的各个场所,时刻提醒官兵牢记使命,打赢胜仗。

千里情缘一舰牵。

咸宁的朋友们,如果你有机会看到舷号500的中国海军舰艇,一定要格外注目一下,因为,那是我们咸宁的一块“流动的国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