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中国大学在校生规模世界第一 教学落后美国200年

发布时间:2012-08-06 06:39:39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记者梅莹 通讯员向正鹏 实习生左钰、柴菲报道:由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承办的全国部分独立学院院长2012夏季峰会近日在汉召开。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别敦荣在会上表示,尽管中国大学在校生的规模位列世界第一,但教学方式却落后美国200年。

  作为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别敦荣对国内高等教育的研究已持续多年。他告诉记者,我国目前大学在校生人数达3100万,而在校生规模位居第二的美国只有1700万人。“几年前我进行过一项大规模的对比调查,发现中国大学主流的‘老师教、学生学’的教学方法,还处在美国大学200年前的水平。”他认为,中国大学过于机械化、看重形式,最缺乏的便是特色与内涵。

  “学校领导自我介绍时最爱说本校是‘985’、‘211’,或是有多少院士、科学家,而大学真正需要具备的教学特点、学术氛围却很少谈到。”别敦荣说。

  2013年,包括独立颁发学位证书在内的独立学院“5年过渡期”即将到期,别敦荣对此充满希望。

  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共有独立学院303所,占全国本科院校的26.5%,其中湖北坐拥26所独立学院,在全国独占鳌头。“如此大的人才培养规模,只要包括独立学院在内的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稍微提高一些,我们全民的教育水平就能有明显改善。”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