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独立学院“摘帽单飞” 今年招生初遇“寒冬”

发布时间:2012-08-22 05:24:46来源:SRC-13

  去年5月,汉口学院在我省首批转设成民办高校的独立学院中率先“揭牌” 本报资料图片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罗欣 实习生周书粲 甘季平 邹红

  从今年开始,独立学院“摘帽单飞”,不再发“母体学校”学位证书,而是发放独立学院学位证书。“单飞”第一年,独立学院招生“稳中有寒意”。

  不同省市生源差异较大

  从我省公布第三批本科院校第一志愿投档线看,各校生源情况冷热不均。理工类招生院校257所、文史类招生院校229所中,有近六成学校踩线投档,比去年踩线投档的学校多。我省率先转设为民办普通高等学校的5所独立学院投档线也大不同,最高的超出批次线60多分,最低的仅踩线录取。8月2日征集志愿的三本学校及计划数,均约为去年的3倍。业内人士分析,踩线投档及征集志愿计划较去年增多,与今年三本“宽划线”政策收紧、三本线与二本线之间的生源较往年减少相关。

  也有学校反映招生“稳中有寒意”。往年招生居独立学院“排头兵”的华科武昌分校,今年理科投档线竟然只有431分,比第二批本科线低63分,而在往年该校理科投档线仅比二本批次线低6分左右。知情人士透露,我省今年允许省内二本学校增招约3000人;同时,西部地区二本学校计划没招满时,可适当降分录取学生。“以往属于华科武昌分校录取范围的生源,今年许多被二本院校捞走了。”

  而在山东省日前进行的一次二本征集志愿中,有104所院校的理科和119所院校的文科出现“零投档”(即没有线上学生填报,没有电子档案可投),其中90%以上为独立学院。

  办出优势学科才能顺利“过冬”

  省招办相关负责人昨介绍,今年我省独立学院整体招生情况比较稳定,各校的生源分数相对往年更平衡。华科武昌分校周进校长认为,我省独立院校今年整体招生情况还比较乐观,因为我省是生源大户,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还有上升空间。不过,未来若干年,独立学院要做好“过冬”的准备。

  文凭没了“母校光环”的独立学院,在生源萎缩的大背景下,如何过生存关?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建议,独立学院应该借独立之机,抛开以前的学历“情结”,打造属于自己的教育品牌、优势专业,以办学质量赢得青睐。

  还有专家提出,独立学院与母体高校专业同质化现象严重,凸显办学特色应被其视作一种发展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