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90后”新生捐款不让同学失学

发布时间:2012-08-25 06:20:32来源:
    

    楚天金报讯 □记者赵飞 通讯员邢文旭

    

     因家境贫困,武汉商贸职业学院物流专业新生付欢在新生QQ群里说了一句“我可能不能来校报到了”,没想到引来众多素未谋面的新生倾囊捐助,仅一夜便筹款近3000元。付欢昨通过网络洒泪向同学致谢:“你们让我懂得了人世间有真情。”而这一段感人故事,也拉开了我省高校2012年迎新工作的序幕。

    一句感言引发同学关注

     家住荆门沙洋农村的18岁女生付欢,在今年的高招中,被武汉商贸职业学院物流专业录取,成了家中四姐弟里唯一一名大学生。这本是一件大喜事,可付家却因此陷入了一片愁云之中,因为家中实在贫困。

     付欢告诉记者,她的父母均在当地镇上打工,月薪加起来仅2000余元,却要供养一家人的生活和学习开销:她的弟弟正在读小学五年级,二姐一直未能找到工作,大姐虽已嫁人,也只是随夫在家务农,根本无力资助娘家。

     收到录取通知书后,付欢悄悄算了笔账:这次来汉上大学,每学年的学费要7500元,算上住宿费及其他开销,一年最少也得花1.2万元左右,这对家里无疑是笔巨款。看到父母发愁的样子,她心里十分难过。

     23日晚7时,付欢登录了该校新生QQ群,看着群里未曾谋面的同学们兴奋地聊天,畅想开学后的新生活,付欢鼻子一酸,失落地在群里写了一句:“我可能不能来校报到了。”

    90后新生倾囊凑钱助学

    “没想到大家会有这么大的反应,很快就有同学在QQ上询问不能上学的原因。”昨日下午,付欢说,接下来的一幕,完全出乎她的意料。

     当群内的同学们得知付欢是因家庭贫困而放弃入学时,纷纷提议为她捐款。“大家谁在?欢欢现在还差7000元,谁能支援点?我25日到校,捐400元,大家帮忙,让欢欢有书读。”该校信息工程学院的12级新生石傲率先说。随后,该校电子商务专业新生张厚峰、市场营销专业新生甘宇辰立马表态各捐400元。“欢欢,我妈把学费给我了之后,手里就只剩190元了,不过没事,剩下的全给你。”物流学院新生刘栋说。“刘栋,把这钱捐了,那你怎么办?”有新生问。刘栋答:“我可以做兼职,解决生活是没问题的。”而一直关注此事的该校宣传处负责人也表示,将从自己工资里,为付欢捐款1000元……

    贫困女生打算勤工俭学

     当晚,心情无法平复的付欢,在自己的微博上写下了这样一段话:“今天是我最感动的一天,亲爱的朋友们,我谢谢你们,因为你们让我懂得了人世间还是有温暖有真情的,我会永远记住你们……”“这些同学,我连面都没见过!”昨日在电话里,付欢激动地说,仅仅一个晚上,同学们就已为她筹集了近3000元钱。“可我不会要这笔钱的,捐款的同学们中,有些人的家境甚至和我一样贫困。”付欢说。“虽然我们全家仅凑到了7000多元,但学校领导知道我的处境后,已让我缓交学费,通过学校的‘绿色通道’入学。”付欢告诉记者,尽管她今日才到校报到,但昨天师兄师姐们已开始在校内帮她张罗联系勤工助学岗位的事,开学后,她将凭自己的双手挣钱养活自己。

     据了解,今日是武汉商贸职业学院迎新开学首日,该校也是我省高校中最早迎新的高校,从今日起,我省也将进入高校新生入学报到高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