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商贸职业学院江俊:做“矮个子里面的高个子”

发布时间:2014-06-18 16:41:04来源:SRC-13

    荆楚网讯 记者陈敏 通讯员陆慧

    6月18日上午,记者再次见到江俊的时候,他刚刚完成两件大事:拿到大学毕业证,办完入职手续。从这一刻起,这位25岁的安徽小伙子正式告别了他在武汉商贸职业学院传媒影视学院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3年的学生生活,开始成为学校宣传部新闻中心的一名新闻编辑。

图为:江俊正在阅读《湖北日报》

    对于江俊这位自己一手带大的爱将,武汉商贸职业学院宣传部部长张志雄非常认可和肯定。他告诉记者,江俊已经在学校宣传部实习了半年多,各方面表现非常出色,今后一定能够为学校的品牌文化建设做出更好的成绩。

    3年前的关键选择

    来自安徽的江俊至今还能清楚的记得,2011年8月28日,在父母的陪伴下,他第一次踏上武汉这座城市。

    2011年高考前最后一个月,江俊模拟考试的成绩排名全县第39名、全市100多名。只要高考时能够正常发挥,他考上一个重点高校是不成问题的。

    然而,最后的分数是冰冷而无情的:480分。当时只有19岁的江俊,无论如何也接受不了这样的现实。"我一直觉得自己愧对父母的培养,因为在求学这条路上,他们付出的太多"江俊对记者说。

    选择,对于一个人是那么重要。在上大学之前的那个晚上,江俊用倔强的语气告诉父亲:"我宁做鸡头,不做凤尾,宁愿做'矮个子里面的高个子',也不要做'高个子里面的矮个子'"。父亲只是点着头,对江俊说,严以律己,宽以待人。

    江俊毅然选择了武汉商贸职业学院。后来他才知道,作为传媒影视学院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1102班的学生,自己在这所学校2011级新生中排名全校第一。对大学的憧憬,对未来的懵懂无知,让这位饱含理想的青年有些激动。他的内心充满了希望和信心。

    热爱文字,爱好摄影,从那时候开始,江俊用自己独特的方式在大学期间打下自己的一片天地。

    有新闻的地方就有他

    正如江俊所说,学校有新闻的地方就有他,新闻是他的专业,他把新闻当做生活。

    在武汉商贸职业学院就读的3年间,江俊积极写稿,采写各类型新闻稿件300余篇,文学类作品100余篇,约100万字,在《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武汉晚报》、《武汉晨报》、荆楚网等主流媒体上都发表过文章。除文字功底扎实外,他的各类纪实新闻摄影作品也获得了不少专业媒体人的好评,2013年他出任学校学生记者团团长。

    凭借优秀的表现,他还当上了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大学生记者、湖北日报《青春志》杂志主编,并且是其中唯一一个来自专科院校的学生。

    从不让自己闲下来的人

    江俊的同学都说,他是一个闲不下来的人,每天都在忙,忙着读本科,忙着做生意,忙着凑齐一万多的学费。因为江俊曾经这样对他的父亲说,我上学的钱,不会要家里支出。第一年他没有做到,第二年、第三年,他做到了。

    大一的暑假,江俊在老家办起了辅导班。这个夏天,他收了54个学生。一个暑假下来,他黑了一圈,瘦了一截。他的真诚,感动了学生和家长。

    "开补习班对于我来说,更像是一种体验。因为在校园里的太久,你会忘了,这个社会还是现实和理想并存的,有的时候,不面对现实,你无法实现理想"。在学校忙着做新闻采访,在家里忙着开班育人,一年多下来,他觉得自己长了很多知识,学到了很多东西。

    大爱无疆,义举为善

    2014年2月11日上午,放寒假了的江俊,正待在安徽省池州市东至县的家里。突然,他听到外面有人大喊"失火啦!失火啦!"他跑出去一看,40米开外的一间瓦房浓烟滚滚,火苗直蹿。乡亲拿着桶和盆子跑去灭火,同时报警,消防员赶来后,花了一个小时才把火扑灭。这时,房子烧得所剩无几。

    "这家人闻讯赶回来后,哭得瘫倒在地上。"江俊说,房主是一对年过七旬的老夫妻,婆婆边哭边说,辛苦攒了一辈子的一万多元钱、粮食、子女提前给老人准备的两副棺木全都烧没了。

    "看着老人的样子特别心酸,我决定做点事情帮帮他们。"当晚7点多,江俊叫上叔叔一起挨家挨户敲门,动员乡邻给老人捐款。全村有70来户人家,除了几户不在家的,他们一晚上跑了60多户,多的捐500元,少的捐40元,一共凑了4000元,江俊捐出了自己平时省下的400元生活费。当晚,当江俊把沉甸甸的钱和账本递给老人时,老人感动极了,哽咽地说不出话来:"谢谢你们,谢谢……"

    老人说:"江俊这孩子年纪不大,心眼真是好!"

    在左邻右舍眼里,江俊是一个尊老爱幼、朴实善良的好孩子;在武汉商贸职业学院老师眼里,江俊是一个勤奋上进、敢于实践的好学生;在同学们的眼里,江俊是身边活生生的道德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