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9名教师“拼”一门选修课 课后学生普遍叫好

发布时间:2013-05-07 06:25:21来源:SRC-13

 图为:首堂课后,主讲老师与学生交流


  

  楚天都市报讯

  □本报记者徐啸寒 通讯员何志武 杨雪 张逸群 刘雄

  武汉长江职业学院本学期开设了公共选修课《人类文明的源与流》。与众不同的是,这门课程一改往日由一名老师授课的惯例,从全校海选授课老师,最终有9名教师入选,共同承担这门选修课的讲授。在每次上课之前,校长还亲自听课,提出改进意见后教师才能登台讲授。

  正因如此,原本设定60人的课堂,因为有了“豪华教师团队”授课,最后成为该校学生选修课大热门,居然有600多人选修,校方不得不开设分课堂。

  校长评课后才能上讲台

  本学期开学初,该校校长田巨平教授主持选修课专题会议,学校决定以公选课《人类文明的源与流》为突破口,大胆探索课堂改革。授课老师竞争上岗,校内没有合适教师可以在武汉其他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选聘。

  田巨平说,课堂人数不在多和少,关键看讲台上有没有大师、名师、学生喜欢的老师。这位曾担任过本科院校多年教务处处长的博士生导师亲自当起“考官”,开始从全校遴选合适的授课老师。

  学校教务处、学生处等部门通过院系推荐、个人自荐等方式挑选了15名教师作为首批试用教师,田巨平数次参加备课会,从该门课课时数、讲座内容、授课方式等方面详细论证,通过集体备课会试讲、专家评定等方式,最终确定了9名综合素质高、课堂效果好的教师授课。

  老师上讲台之前,田巨平必须先听一遍,满意了才让老师上讲台。每名教师试讲后,田巨平总是在鼓励的同时,提出许多改进意见,并告诉他们:“每次讲课我都会在现场当学生。”

  授课教师感觉如同在打擂

  由于9名老师同上一门课,老师的压力很大,犹如一场教师“课堂擂台赛”。校办副主任苏恩涛说,自从接了这个任务,光辅导书都买了几本,进了无数次图书馆,总担心学生不满意。通过大量准备,现在心里有底了。

  选修课是学生自愿选的,讲得不好,学生会退场。毕业于武汉大学的语文教师徐佩说,在备课时除了大量准备资料外,还找了不少学生聊天,问需于学生、问计于学生,“学生给我提了不少好的建议”。

  随着公选课教师“课堂擂台赛”的展开,9名教师纷纷互听其他老师的授课,以便“知己知彼”,及时调整策略,以免讲台上败擂。

  该校教务处长苏龙说,9名教师上完同一门选修课后,还要通过学生综合评议,淘汰学生不喜欢的老师,充实新鲜力量,逐步形成这门选修课的教师团队。该校学生处负责人称,目前已经又有多名教职工推荐了几名教师,因此擂台“打得真有点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