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小学生像大学生一样走班 武汉多所小学开设选修课

发布时间:2016-10-10 08:15:15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郭会桥 黄士峰 通讯员姜传浩)对大学生来说,选修课并不是新鲜事。而从今年起,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洪山小学、东西湖实验小学等校的小学生们,也能像大学生一样,走班上课。

昨日下午,洪山小学里,孩子们背着书包秩序井然地走出教室,重新组合,前往自己选择的课堂。“老师,我的线怎么打结了?”“老师,这个地方怎么织?”在编织课上,老师忙得不可开交。

而在沙画教室里,孩子们每人一个“工作台”,都在专注地摆动着手中的沙子,一幅幅生动形象的作品接二连三地出炉。“除了语文、数学、外语等课程是在传统班级上课外,兴趣课都是在走班班级上课,我选择的就是沙画。”六(2)班学生刘燕说。

洪山小学课程部老师王涛介绍,学校设有60余门选修课,孩子们可以自由选课。“小学试点走班制,能锻炼学生们从小选择和规划自己的能力。”

无独有偶,东西湖实验小学、光谷一小、崇仁路小学等多所小学也纷纷开设选修课,鼓励学生走班。东西湖实验小学校长张小平介绍,学校开设了3D打印、陶艺、管乐等37门选修课,全校1800余名学生自愿报名。“这既能让学生在校学到更多东西,又能为父母省下报兴趣班的费用。”

试点走班制改革中,并不是没有问题。“小学生自主管理能力差一些,部分学生选课时有些盲目。”张小平校长表示,“通过选课,正好能锻炼他们的自我管理能力。”

武汉市教科院专家表示,独立选择是一个人成长成才的重要标志,在小学阶段实施走班制,目的之一就是让孩子们尝试选择。“今后,随着高中课改的推进,我省高中也将实施选课走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