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大学梅园操场迎来珞珈新主人

发布时间:2013-09-05 16:14:41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见习记者陈敏 通讯员黄佳慧)9月5日的清晨,武汉下起小雨。来自全国各地的2013级新生走进钟灵毓秀的珞珈山,蓬勃的朝气将武汉大学这座百年名校悄然唤醒。

  梅园操场,位处武汉大学文理学部九·一二操场旁,负责接待今年文理学部的全部新生报到注册。如果把新生比作年轻的水手,那么梅园操场就像一艘即将起航的巨轮,载着又一届新生驶向未知的彼岸。

  早晨7时30分,39个迎新摊位沿着梅园操场环绕一周,除了武大文理学部的所有学院和工学部的部分学院的注册点外,还有提供早餐服务的饮食服务点,负责校车调度的迎新车辆服务点,为新生答疑解惑的校学生会等等。

  “我们为了给新生提供更好的服务,特意设置了接到迎新组和调度组。接到迎新组是负责将新生家长引领到家长接待处,只留下新生进行注册,这样做可以大大减少注册点的人数。调度组是帮助新生将行李提到寝室,因为今年新生住宿点比较分散,所以调度组内部分组,负责不同的宿舍区。”经济与管理学院2011级朱蕾介绍到。经济与管理学院是文理学部人数最多的学院,此次迎新的工作量可想而知。“我们想通过明确的责任分工,从而降低每一个人的工作量,加快工作效率。”朱蕾解释道。

  其他学院和社团为了给新生留下完美的“第一印象”也各出奇招。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摊位旁伫立了一块展板,上面清晰而明确的写着招新流程“①报道②领取收据③注册④领取礼包”,同属“展板党”的还有电子与信息学院。除了报名流程,电子与信息学院学生会还精心绘制了手绘地图,为新生们标清从梅园操场到宿舍的具体路线。不过,当它们面对门口巨大的LED电子屏时就显得“小家碧玉”了些。电子屏上轮流滚动武汉大学校内四大媒体的宣传视频,如此霸气的“展板”,不由得让人惊呼“高端大气上档次”。

  有“展板党”就有 “礼包派”。以武汉大学学生会为首的“礼包派”极尽贴心之能事,“除了往年赠送的新生手册,扇子,纸巾,饮用水外,今年还新准备了《致新生家长的一封信》,内含一些重要的通知文件。”武汉大学学生会权益部的2012级印刷与包装学院的朱伟伟说。“我们的新生手册中介绍了学长学姐的大学生活,希望新生能借鉴我们的经验,更快的融入大学生活。因为120周年校庆就要到来,我们还向新生介绍了武大精神,希望他们能迅速了解武大。”

  一位家长站在经济管理学院迎新摊位的外面,等着他的孩子报名注册。“我是武大86届的学生,从武大毕业之后就一直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在这里就读,如今心愿达成,觉得非常开心。”

  人群中,有一位同学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她是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新生次仁旺姆,来自新疆。“我在高中的时候就知道武汉大学,觉得这是一所非常好的大学,如今美梦成真,觉得十分自豪。我选择公共管理类的专业是希望以后能够回到家乡,加入公务员的队伍,为家乡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她还笑着说:“我是门巴族人,刚刚过完雪顿节。那是我们民族最重要的宗教节日之一,也叫做酸奶节,全世界的佛教信徒来到拉萨,听藏戏,看赛马,喝酸奶,特别热闹。”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的一位来自非洲赞比亚的留学生拖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对记者说:“武汉大学是中国最好的大学之一,我希望能在这里学到知识,也想感受一下中国的文化。”

  这一天最忙碌的要属校车司机了,他们从火车站、校门口接新生到梅操报道,再把新生送到他们所在的宿舍。“每年迎新时都是学校最热闹的时候,一批批新生来到,给珞珈山注入新鲜的血液。”一位校车司机笑着说。水利水电学院新生于上的家长说:“武大的迎新工作做的真的很好,我们都觉得很方便。”

  雨,丝毫没有浇灭人们的热情。尽心尽力帮助新生的志愿者,拍“全家福”的一家三口,抱着小孩的老人,他们共同见证珞珈山新主人的到来。

  “扫神码知校园”迎新专题:http://www.cnhubei.com/xwzt/2013/2013gxkxj/#xgz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