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大明年博士招生简章公布 着手八大改革

发布时间:2013-10-23 16:50:27来源:SRC-13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陈志瑶 彭廷洪)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已面向社会公布,计划明年招收1500人左右。网上报名时间为11月6日至12月5日,考生可登录博士研究生网上报名系统(网报地址:http://gsinfo.whu.edu.cn/doctor/login.jsp)填报信息。

        2014年,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三部委《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精神,积极推进《武汉大学研究生教育质量工程建设方案》的实施。以提高质量为核心,深化招生选拔方式改革,加强过程管理,促进招生公平,确保考务安全。与往年相比,201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呈现八大变化。

  一是取消了博士生报考的年龄限制。

  二是将博士生录取类别由原来的三类调整为两类。考生报考时的报考类别即为录取类别,2014年博士生录取类别分为非定向就业与定向就业两类。非定向就业生为非在职全日制研究生,录取时须将档案及工资关系转入武汉大学,毕业时按照“市场引导、政府调控、学校推荐、学生和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原则落实就业单位。定向就业生为在职研究生和通过各类专项计划(含“少数民族骨干计划”、“高校思政教师”及“辅导员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校专项计划”)招收的研究生。定向就业的研究生须在被录取前与武汉大学、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合同,其档案及工资关系无需转入武汉大学,毕业后回定向单位或地区就业。

  三是进一步扩大通过入学考核方式招收博士生的导师范围。除原有“十类导师”外,2014年拟以入学考核方式招收博士研究生的导师,可向所在单位提出申请,由所在单位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确定其以入学考核方式招收博士研究生的导师人选,报研究生院审核备案即可。

  四是进一步调整招收定向就业博士生的规模。据悉,学校规定2014年各培养单位招收定向就业生数不得超过本单位招生计划数的10%(各类专项计划除外)。

  五是少数民族高层次人才骨干计划汉族考生报考条件有调整。汉族考生原则上应具有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3年以上工作经历。

  六是强化考务工作管理,加大考试作弊的防范和打击力度。2014年武汉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入学考试将全部安排在武汉大学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场进行,考生须刷第二代身份证进考场,通过安全检查进教室,所有考场配有无声挂钟、无线信号屏蔽仪,考生须使用考点统一配备的考试文具。

  七是对所有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2014年秋季入学的研究生收取学费。根据国家规定,武汉大学全日制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的学费标准为10000元/人?年,其他各类博士研究生学费待物价部门审批后会在相关网站及时公告。

  八是进一步完善博士研究生的奖助体系,相关政策正在制定中。非在职全日制博士研究生的资助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据研究生院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武汉大学不断深化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办式改革。在普通招考的基础上,先后推出了优秀人才单独选拔、硕博连读、入学考核、直接攻博等招生选拔方式,已初步形成了以普通招考为主,其他招生选拔方式作为补充的招生选拔体系。其目的就是为了吸引、选拔和培养更多的优秀拔尖创新人才。

  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热忱欢迎广大学子报考武大博士研究生。请考生仔细阅读《武汉大学201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的各项内容,注意新的变化调整,切勿错过网上报名缴费、现场确认以及初试的时间。


  武汉大学2014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的查询地址:http://www.gs.whu.edu.cn/ziye/recruit/boshizhsh.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