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湖北30项成果揽下国家科技奖 获奖数量居全国第四

发布时间:2014-01-11 06:06:20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周治涛 徐啸寒 罗欣 通讯员陈汉梅 吴江龙)昨日在京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颁出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据省科技厅统计,此次我省共有30项(通用类)成果获奖,占所有授奖项目(通用类)的12%,位居全国第四。

  此次获奖项目中由我省主持完成的成果有16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9项,国际合作奖1项。我省参与完成的获奖成果14项。

  在获奖单位中,近20项成果由高校科研团队主持或参与完成,本地重点高校成为获奖的主力军,而武汉科技大学等省属高校也异军突起,在国家科技奖中占据一席之地。同时,以中铁大桥局为代表的本地大型科研单位,也凸显出我省在桥梁、遥感测绘等重大基础建设方面的科研实力。

  省科技厅表示,近年来我省科技实力正稳步增强。数据显示,我省2013年共登记省级重大科技成果1621项,登记技术合同14909项,技术合同成交额再创历史新高,达到418.7亿。

  小资料

  湖北连续三年稳居全国第四

  在国家科技最高奖的角逐中,我省连续三年稳居全国第四名。我省近年的成绩单显示:2006年获奖15项,2007年20项,2008年27项,2009年37项,2010年43项,2011年44项,2012年35项。

  武汉大学8项成果获奖

  昨日,武大共有8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第一完成单位2项,参与完成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据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统计,获奖励项目数位列全国高校第四名。

  武大生命科学学院杨代常教授主持完成的“水稻胚乳细胞生物反应器及其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与测绘遥感重点实验室合作的Fabio Rocca教授(意大利籍)获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

  在参与完成成果方面,生命科学学院朱英国院士等参与完成的“两系法杂交水稻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测绘遥感与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龚健雅院士等参与完成的“国产民用高分辨率立体测图卫星测绘和应用关键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由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杨汉西教授等参与完成的“高性能二次电池新型电极、电解质材料与相关技术”获技术发明二等奖;另有3项成果获科技进步二等奖,完成人分别为测绘遥感与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李平湘教授、水利水电学院伍鹤皋教授和计算机学院刘树波教授。

  记者徐啸寒 通讯员吴江龙

  华中科大获4项奖

  华中科技大学此次获四项奖励,居全国高校第五。

  华科公共卫生学院邬堂春教授等“热休克蛋白和DNA损伤修复基因在环境应激和疾病中的作用”获自然科学二等奖,华科机械学院尹周平教授等“高性能无线射频识别(RFID)标签制造核心装备”获技术发明二等奖,华科能源学院陈汉平教授等“高效低耗流化床燃煤工业设备关键技术及应用”、华科同济医院张旭等“肾上腺疾病的微创外科治疗及相关基础研究”获科技进步二等奖。

  记者罗欣 通讯员马荣万霞

  华中农大获两个二等奖

  昨日,华中农大在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收获两个二等奖。该校王石平教授团队的“水稻质量抗性和数量抗性的基因基础与调控机理”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张献龙教授团队的“棉花种质创新及强优势杂交棉新品种选育与应用”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记者乐毅

  中铁大桥院获一等奖

  中铁大桥院等单位完成的“三索面三主桁公铁两用斜拉桥建造技术”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三索面三主桁公铁两用斜拉桥建造技术”是由中铁大桥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为主的研发团队,以武汉天兴洲公铁两用长江大桥项目为依托,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

  该成果首次应用于武汉天兴洲公铁两用长江大桥,实现了将高速铁路、国家干线铁路、城市道路三种交通功能集中在一座大桥,解决了桥梁跨度大、桥面宽、活载重、列车速度快带来的技术难题,实现了世界公铁两用斜拉桥技术新的跨越,提升了中国桥梁建造技术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和竞争力。 记者胡勇谋 通讯员王虎 洪芬 实习生甘甜

  我省推荐的外国专家获奖

  此次共有8名外国专家获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我省推荐的意大利专家法比奥·洛卡(Rocca)排在榜首。

  2004年,国家科技部和欧空局启动龙计划,国际雷达遥感大师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Rocca教授(左)与中方测绘遥感泰斗武汉大学李德仁院士共同出任首席科学家。他们利用欧空局提供的大量免费卫星雷达数据,开展了我国东部沿海城市沉降、三峡库区和坝区形变监测研究,精度达到毫米量级,可取代大量地面艰辛人工测量。该成果正应用于我国高铁和高层建筑的形变监测,以保证这些基础设施的安全。

  记者周治涛 通讯员石立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