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解读:“高大上”的国家科技奖能给百姓带来哪些实惠

发布时间:2016-01-09 07:43:10来源:SRC-6806

国家科技奖一般给人“高大上”的神秘感,但其中很多科研成果都以民众需求为导向,和你我的生活息息相关。2015年度国家科技奖励中,有不少成果给百姓带来“接地气”的实惠。

治疗“路怒症”

让司机知道周边危险

急加速、急减速、急转弯、急变道等现象每天都在上演,开车时遇到这样的情况,很多人心中都会非常愤怒。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云鹏团队开发的“车辆联网感知与智能驾驶服务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可以说给“路怒症”对症下药,让驾驶员事先知晓周围的危险情况。

王云鹏的团队开发了车辆安全状态感知技术、行驶车辆危险辨识方法,制造了车载终端。车辆定位、运行监测、运行状况诊断等情况,让驾驶员快速知悉,可有效避免事故发生。

快速测黄曲霉素

保卫餐桌安全

花生、玉米、豆类和一些乳制品,放置时间长了会发霉变质或者受到污染,其中就有黄曲霉毒素。黄曲霉毒素还会污染食用油、中药材等,它的毒性很强,能破坏人的肝脏,轻的导致厌食、呕吐,严重时可以导致肝癌甚至死亡。

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所研究员李培武团队开发的“农产品黄曲霉毒素靶向抗体创制与高灵敏检测技术”,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你的房子够坚固吗?

新方法让建筑更抗震

如何减轻地震对建筑的破坏?

中国工程院院士谢礼立团队经过20年研究和实践,在“建筑结构基于性态的抗震设计理论、方法及应用”方面取得重要创新和突破,摘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什么是“基于性态的抗震设计”?专家介绍,就是根据建筑物的重要性和用途,考虑建筑物所处场地的地震强度和其能接受的地震破坏水平、建造费用和震后修复费用等,提出不同的抗震设防标准,使设计的建筑在未来可能遭遇的地震中更抗震。

肝癌肝移植

有了“杭州标准”

我国是肝病大国,肝炎新发病例数增长迅速,其中有不少是病情凶险、病死率高的重症肝病。

为给肝病重症患者带来更多生的希望,以郑树森为首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终末期肝病综合诊治创新团队,突破肝癌肝移植国际传统标准,在国际上首次提出包含肝癌生物学特性和病理学特征的肝癌肝移植“杭州标准”,使肝癌肝移植获益人群比目前世界上应用最广泛的“米兰标准”扩大了52%。

该团队获得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可谓实至名归。(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