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政务频道

湖北省获国家科技奖励数量 连续5年雄踞第一方阵

发布时间:2013-01-25 06:04:50来源:SRC-13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新龙、通讯员陈汉梅)连续5年,我省获国家科技奖励的数量,雄踞全国第一方阵。

     2012年度,我省获得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技术发明二等奖8项,创历史新高,显示了湖北原始创新能力的提升。这些成果涉及机械制造、材料、船舶、动力等多个领域,不仅科技含量高,而且应用领域广阔。如武汉大学张俐娜院士领衔完成的一项目,可将农业废弃物,如蔗渣、虾壳、蟹壳、豆渣等,通过高分子物理方法和“绿色”新技术转变为新材料,比如拉成丝、纺成衣服等,还能生产出可降解的薄膜、医用凝胶。

     国家颁布的3个科技进步奖特等奖,除嫦娥二号工程,我省参与了其中两项。分别由长江大学和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中南电力设计院、湖北省电力参与,充分体现了湖北在国家重大工程建设中的技术优势。

     此外,武钢工人曹雁来完成的项目,是唯一一个国家科技进步奖工人农民组获奖项目,也是我省10年来首次获得该奖。 (制图:万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