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2015年国家科技奖揭晓 湖北获奖27项居全国前列

发布时间:2016-01-09 05:58:07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记者张军 朱安璋 黄鹏程 刘蔚丹 宋锐 通讯员田志康 王潜 包克 余波 王潇潇 熊峰

  昨日上午,2015年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共有295项成果获奖。湖北获奖成果有27项(通用类),继续保持全国前列。国家最高科技奖时隔11年再次出现空缺。

  湖北27项获奖成果当中,由湖北省主持完成的有11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创新团队奖1项。湖北省参与完成的有16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3项。

  亮点1

  华科大获9项大奖 仅次于清华北大

  “根深绝非一日功,板凳须坐十年冷。”昨日,华中科技大学一下子荣获9项大奖,获奖总数仅次于清华和北大,在全国高校中名列第三。

  在该校获奖成果中,由机械学院邵新宇等完成的“汽车制造中的高质高效激光焊接、切割关键工艺及成套装备”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也是我省高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的首个科技进步一等奖。据了解,这项工艺及成套装备在神龙(标致)、长城、江淮、上汽通用、江铃(福特)等313家企业应用538台套。

  自2010年至今,华科大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科技奖27项,每年获奖总数均列全国高校前五名。

  武大昨天共有6项成果获奖。

  亮点2

  农产品验毒技术 灵敏度超国际50倍

  黄曲霉毒素,是一种污染农产品的真菌毒素,包括B、G和M三个族。它的毒性超强,以B族的B1为例,其毒性是氰化钾的10倍,砒霜的68倍。

  由中国农科院油料所研究员李培武牵头研发的“农产品黄曲霉毒素靶向抗体创制与高灵敏检测技术”,破解了黄曲霉毒素现场检测灵敏度低的世界难题,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他们开发出17种试剂盒和3种专用检测仪器,灵敏度比国际同类技术提高10-50倍。

  亮点3

  超强光纤不怕弯 跻身世界领先行列

  中国光纤技术取得巨大进步,但是,关键技术一直受制于欧美。美国甚至将高精尖光纤技术列入对华禁运范围。

  2001年7月以来,烽火通信、武汉邮科院聚集多路专家,研制出超强抗弯光纤,不仅解决了抗弯光纤的低成本产业化问题,而且创建了我国高端光纤光缆自主创新研发平台和产业化基地,使我国在该领域的创新能力跻身世界领先行列。这项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亮点4

  海工大马伟明团队平均年龄仅35岁

  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工程大学教授马伟明领衔的科研创新团队,此次获得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奖。

  上世纪80年代末期,马伟明团队用仅有的35000元,制造出两台小型多相电机,在一间由洗脸间改造的简陋实验室里开展研究。1800多个日夜,终于成功研制出带稳定绕组的多相整流发电机,荣获2000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接着,团队又研制出世界上第一台交直流发电机系统,中国潜艇真正拥有了“中国心”!

  马伟明团队平均年龄仅35岁。2002年,年仅24岁的研究生王东执掌主设计师的帅旗。如今,王东已成为研究所集成化发电方向的首席专家。

  花絮

  习主席与他握手李培武难掩兴奋

  “我受到了习主席接见。握手的时候,我说:‘习主席,您好。’习主席回答:‘你好!你好!’”昨日,国家科技奖颁奖后,中国农科院油料所研究员李培武与记者连线时,难掩兴奋地说。

  颁奖前,他和其他获奖代表被请上主席台,其中只有数名获奖代表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李培武与其他获奖项目总计8名代表,在获奖前还参加了记者招待会。

  释疑

  最高奖为何空缺?屠呦呦无人推荐

  被称作中国科技界最高荣誉的国家最高科技奖,昨天再次出现空缺。该奖上次空缺是在2004年。

  截至2015年,共有25位科学家获得最高科技奖,其中包括袁隆平等公众耳熟能详的科学家。那么,荣获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屠呦呦,为何未能获评此奖?

  “我们只能说,我们是严格按照评选程序办事。”国家科技奖励办负责人透露,在2015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评审过程中,没有个人或单位推荐屠呦呦。

  据记者了解,国家科技奖的评审都有严格的流程和时间节点。评审工作流程为:推荐→形式审查受理(奖励办)→初评(通用项目从4万多名评审专家中随机遴选专家网络评审或审读,评审组会议初评)→评审(各评审委员会)→审定(奖励委员会)→审核(科技部)→审批(国务院)→颁奖。(据《法制晚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