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空乘专业不是想考就能考 个子太矮太高都不行

发布时间:2014-08-08 06:32:58来源:SRC-13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王友和 实习生胡瑞琳 郑雯洁

  本报上期《圆梦蓝天》报道,讲述了曾任南航乘务长,值飞时间达32年之久的空姐何素琴对“空乘不是吃青春饭,可做到正常退休”的见解。那么,是否每个空乘专业学员都能做到退休年龄?在培养优秀民航乘务人员方面,武汉工程科技学院储备了怎样的师资力量?对报考学生有什么硬性要求呢?记者昨向民航资深人士和学校相关负责人作进一步了解。

  将“实战”搬进课堂

  6月12日,在武汉工程科技学院三栋教学楼425教室里,老师正在给学生讲解民航客舱服务与管理。看似一堂普通的课,教室里却座无虚席,很多慕名前来听讲的学生甚至站到了教室外。“上课的老师可有来头了。”一名学生告诉记者,在讲台上给学生们讲课的老师名叫施锦娟,是湖北民航资历最老的空姐。1978年,18岁的施锦娟南下广州,成为一名空降兵,在民航最后一批通过征兵录用空乘人员的招考中,施锦娟被民航广州管理局录用,成为一名乘务员,她还是最后一批“军装空姐”里的一员。随后,她被分配到武汉运输飞行独立中队(南航湖北分公司前身)担任空姐,直至2010年退役。

  据了解,施锦娟这堂课并不是名人讲座,她只是该专业民航客舱服务与管理、民航安全应急的一名普通任课老师。记者从课程表上看到,施锦娟本学期共有100个课时。民航专业负责人杨建表示,施锦娟只是一个缩影,在探索培养高素质人才方面,武汉工程科技学院空乘专业下足了功夫,学校聘请各航空公司知名空姐、乘务长来校上课,将他们丰富的实战经验搬到课堂。在空乘专业现有师资力量中,70%以上由航空公司和机场返聘到学校,担任教学管理工作,双师型教师比例达到50%以上。

  个头等“硬件”要求苛刻

  是不是任何条件的考生都可以填报空乘专业呢?

  该校空乘专业招生负责人马纪涛表示,空乘专业对考生身体硬件要求较苛刻。考生身高不能太矮,也不能过高,男生身高要求在1.72米至1.84米之间,女生则为1.60米至1.73米;考生还需身体健康,五官端正,身材匀称;身体裸露部位无明显疤痕,无口吃;视力要求眼球无变形,无色盲、色弱、斜视,矫正视力1.0以上;无发音器官疾病等。“高三学生或未满23周岁的青年,只要具备以上条件,录取后通过在我院的学习和实践,以及严格的实训,你就有希望成为空少、空姐,实现翱翔蓝天的梦想。”马纪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