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华科大迎来两名15岁新生 4岁就读一年级

发布时间:2014-09-04 07:10:51来源:SRC-13

华科大迎来两名15岁新生

均来自教师家庭,受环境熏陶上学早、成绩拔尖

  湖北日报讯 (记者海冰、通讯员毛炜达、周宓)昨日,华中科技大学本科新生报到队伍中,出现了两名15岁男生,分别是光电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吴熙、新闻学院广告系的张智鹏。记者发现,两人竟均出自教师家庭,均在4岁时就读一年级。

  来自我省武穴的吴熙,身高1.74米,皮肤黝黑,带着黑框眼镜。他的爸爸是名数学老师,小时候,父亲经常带他去任教的小学,受环境熏陶,他2岁就上幼儿园,4岁就上小学,成绩一直拔尖。读初中时,他父亲也转到同一所中学任教,初中毕业,他考上当地最好的高中。谈及成长经历,他称父亲对他影响特别大,从小父亲对他要求严格,启发他的数学思维。父亲和他还有一个共同爱好,就是喜欢看历史书。

  与吴熙相似,张智鹏也出身教师家庭,他爷爷是一位小学校长,他小时候村里没幼儿园,爷爷就把他带到小学蹭课,过了些时,爷爷觉得他能听懂了,给他了一套书,就算正式上学了。一年级期末,4岁的张智鹏考试成绩超过班上其他大孩子,爷爷决定让他直接去三年级“蹭课”。但毕竟缺了二年级的课,张智鹏觉得学习有点吃力,之后再没跳级,老老实实读完小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采访中,这两名15岁大学生谈吐并不显稚气,张智鹏说:“我的同学一直都比我大,但我们相处很融洽,除了年龄,我们其他都差不多。”谈及未来,两人都显得很淡定,张智鹏说:“大学是什么样,我之前根本不了解,更谈不上规划,边走边看吧。”吴熙则说:“我觉得要顺其自然,车到山前必有路。”

  章开沅寄语“90后”大学生:少埋怨环境,多要求自己

  湖北日报讯(记者海冰、通讯员曹世生)开学伊始,华中师范大学官方微信分享了一篇该校原校长、著名历史学家章开沅的文章,文中,章开沅语重心长地说道:我有几句话想寄语“90后”的学子们——第一句是“一定要珍惜自己的大学时代”;第二句是“少埋怨些环境,多要求些自己”;第三句是“要学会理性的独立判断,不要人云亦云、随波逐流”。

  章开沅的这篇文章,曾刊发在7月底的《北京日报》上,他用平实的语言回忆了大学时代对自己的深远影响,称他的母校金陵大学(简称“金大”)是他参加革命与研究史学的两大人生起点。他深情地说,马寅初、梁漱溟等人在“金大”的学术讲演,让他至今难忘,特别是马寅初在公开批评蒋介石政府后不久即遭迫害,“他这种直言无隐的勇气,对我影响极深。”

  章开沅说,自己大学时不大在乎考试成绩,家庭与社会似乎也未形成任何压力。但课余阅读广泛,不限于在“金大”学习历史,还在“金女大”选读了地质学,此外又迷恋上印第安人文学。这种广泛的自学,让他在知识海洋里遨游,并充分享受精神上的愉悦。

  这篇文章在微信中被频频转发和点赞。2013级新闻系学生郑祎敏说,章老的教诲令人受益,他的大学是充实和精彩的,扪心自问,不少“90后”大学生读书量确实很少,且容易跟风,容易迷失。此外,大多数“90后”是独生子女,生活、思想的独立性都亟待加强,“章老送给我们的三句话,我们将受用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