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华科大校友回汉创业 打造国内首家智能洗衣平台

发布时间:2017-08-01 10:23:07来源:湖北日报网

创始人之一、华中科技大学校友张旭。

公司5个创始人 ,右二、右三毕业于华科大

  湖北日报网讯(全媒体记者雷闯、实习生王寒)手机一扫,便能自助洗衣。由华科大校友创办的武汉轻氧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仅4个月,就在江城掀起了类似共享单车的智能洗衣风潮。7月底,该公司完成第二轮融资(1500万元),市值接近2亿元,迈入“准独角兽”之列。

  记者在光谷东山公寓看到,该公寓一楼摆放着3台海尔洗衣机(承重6公斤),用户拿微信或支付宝扫一下二维码,将脏衣服丢入,点击确认,洗衣机便开始工作。清洗分为快洗、标准洗和大件洗三种模式,且带有杀菌、烘干功能,单次费用分别为2元、3元、4元。用户在手机上能够看到洗衣机的工作状态,可下单预约,无需现场等待。

  “其原理与摩拜单车一样,在每台洗衣机上安装了智能模块,让洗衣机变成了互联网大数据平台。”轻氧科技创始人兼CEO张旭表示,目前,市场上的公用洗衣机主要是投币洗衣,该模式有两点“弊端”:一是需要专人护理,机器出现故障维修时间长;二是用户需要准备硬币,且无法洗衣机是否闲置,容易跑空,不便利。

  而该公司打造的国内首家智能洗衣平台,能够通过后端大数据随时掌握每台洗衣机的状态,每天有多少用户下单,洗衣机是否出现故障,都能第一时间掌握,让“懒人”洗衣更方便。

  张旭介绍,今年3月,创业团队从北京来到武汉,在光谷成立公司,仅仅4个月,在武汉的高校、酒店、工厂推广了近400台洗衣机,受到市场欢迎。

  出身于1980年的张旭,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曾是知名团购网24劵联合创始人。今年,武汉市大力推进校友招商,在校友的推荐下,张旭等5名80后“大男孩”从北京来到武汉,成立了轻氧科技。5名创始人中,华科大校友2人,武汉轻工大学校友1人。

  “武汉有百万大学生和庞大的产业工人,为智能洗衣提供巨大的市场。”张旭表示,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公用洗衣非常普及。目前,国内公用洗衣机使用量约50万台,主要使用在高校和工厂。随着智能洗衣的推广,市场需求将爆发式增长,预计到2020年其使用量会增加到300万台。

  张旭介绍,智能洗衣一经推出,立即受到资本青睐。仅4个月,轻氧科技便完成了两轮融资,融资额达数千万元。目前,公司正在启动第三轮融资。目前,公司正在上海、成都、西安等16个城市布局,预计到10月份,智能洗衣机推广量可达到5000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