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最年轻千人计划专家在汉免费带徒 27名学生被全球名校抢录

发布时间:2015-04-14 08:56:09来源:SRC-419

  图为:范犇(后排左三)和部分师生合影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宋锐 实习生黄蓉

  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一张张寄给自己学生的世界名校录取通知书,堆在范犇的办公桌上。昨日,这名年轻的“千人计划”专家洋溢着掩不住的笑容向记者一一介绍他的学生。

  2013年,从哈佛学成归来的、我国最年轻的“千人计划”特聘专家范犇创办了“三牛中美学校”(本报曾报道),计划每年免费培养30名武汉学子进入世界顶级名校。近日,该校首批免费学徒的考试成绩出来了,除了3名高二学生外,其余27名学生拿到了超过100份包括常青藤在内的,全球顶级名校的录取通知书。

  每年免费培养30人进美国高校

  27名学员握百余份录取通知

  2013年11月,在《武汉2049专题研讨会》上,范犇认为城市软实力的建设即人才国际化是重中之重,“千人计划”专家有责任培养下一代“千人计划”,随即创办了“三牛中美学校”,每年免费培养30名人才进入美国顶级名校学习,并最终引导他们回汉创新创业,为武汉储备高层次海归人才。

  据范犇介绍,计划启动后他面向全武汉市组织了一场招考,首批免费学员是从300多名有出国打算的应考学生中挑选出来的。除了要求学生托福成绩100分以上,SAT(美国高考)成绩2000分以上外,他更看重学生是否有关爱他人、回馈社会的想法,一年的成绩单非常惊艳:27名学生拿到百余份名校通知。

  从美国引进优秀师资

  文化课考试刷新满分纪录

  范犇告诉记者,过去的一年里,他和学校老师主要从三个方面培养这批学生:SAT、AP(大学先修课程)、EC(课外活动)。“世界名校,尤其是美国名校,录取学生的机制不同于我国高考的分数划线制,这三样就是他们的评分标准。”范犇举例说,比如满分2400分的SAT,常青藤学校对中国学生的要求是至少达到2200分。AP则是需要学生提前学习大学基础课程,比如微积分、统计学,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和兴趣选择任意几门学习,每年5月参加全球统考。“在美国,只有学习AP课程的学生才被认为是最优秀的中学生,哈佛大学的录取生在高中阶段平均每人修4.4门AP课程。由于AP课程只有取得美国研究生学历以上的老师才能开设,所以中国学生很难有系统学习AP的机会,如果一门都没有学习过,基本不可能进入美国前20的名校。”范犇告诉记者,他们从美国引进优秀师资,开设了电磁线、微观经济学、美国历史等近20门AP课程。

  去 年 , 所 有 学 生 均 取 得 了SAT2150-2320的高分,每名学生选修了5门以上AP课程,并在全球统考中取得了近100门满分的成绩,创下了武汉乃至湖北AP考试的满分新纪录。

  主要培养创造力和想象力

  学生开发的APP获风投青睐

  范犇说,他们平时会引导学生观察生活,培养他们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被美国排名第8的文理学院——克莱蒙特麦肯纳学院录取的学生胡心怡在美国参加夏令营时发现,美国学生用的几乎都是二手书,而中国中学生每学期都会购买大量教材教辅等新书,她在老师的帮助下开发了一款二手书买卖平台的APP——“二分之一旧书网”,只要对准旧书的条形码扫一扫,书的信息就能自动上网,并且以一半的价格寄售。据胡心怡介绍,APP上线3个月就有2000多的下载量,成功交易了300多本二手书;被宾夕法尼亚大学录取的学生小罗开发了另一个手机APP——“SAT模拟计时器”,可以进行一比一的现场考试模拟,短时间内下载量达到近万次,还有风投机构主动联系他想进行投资。

  除了开发APP外,被世界联合学院全额奖学金录取的学生小涂则是把地沟油变废为宝,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提炼变成肥皂。“我们希望教会学生主动思考,寻找社会中真正需要帮助和改进的地方,而不是只低头盯在自己的成绩上。”范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