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千人计划”专家卢兴直言:在湖北我是幸运的

发布时间:2015-12-12 18:28:41来源:SRC-13

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卢兴

  荆楚网消息(记者 李思)12月11日,在红安举行的第三期海外高层次人才国情省情研修班暨第十一期优秀中青年专家政治理论研修班正式结课,并为研修班学员颁发结业证书。从日本回国任教的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卢兴说,“在湖北我是幸运的,来对地方了。”

  今年40岁的卢兴是吉林人,2004年在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获博士学位后,前往日本一所大学任教。“其实一直想回国,没有合适的机会。”卢兴说,2011年日本发生大地震,让本来犹豫不定的他下定决心回国。

  卢兴亲历了3月11日那场9.0级的大地震。“我记得很清楚,那天吃完午饭后房子突然开始摇晃。日本经常发生地震,我们都习以为常。”卢兴说,后来房子越晃越厉害,办公室的柜子眼看着要倒下来,许多人开始往外跑。“我赶着去幼儿园接5岁的女儿,当时城市已经断电了。”

  卢兴回忆,当晚持续发生余震,自己的住所已经断电,一家人跑到朋友家睡了一晚。“地震引发了海啸,当晚电视里播放着逃生的车辆转眼被海啸吞没的场景,很吓人。”紧接着,地震造成核泄漏事故,释放大量核辐射造成重大二次灾害。3月14日,卢兴带着家人仓促回国。

  回国后,国内多所名校向卢兴抛出了橄榄枝,他最终选择了华中科技大学。2011年9月,卢兴正式任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研究材料化学和新型碳材料,同年11月入选第六批“千人计划”。目前,卢兴已在华中科技大学建立了一个碳材料研究中心,汇聚了一批海外人才。中心现有固定成员7人,其中5人入选“千人计划”。

  在红安海外高层次人才国情省情研修班学习的一周,卢兴感受颇深。“这次研修班的学员来自各行各业,背景丰富,听到了许多实际性的东西,例如湖北科技创新创业政策与高校息息相关,以前觉得离自己很远。”

  参观红安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七里坪革命遗址群时,卢兴好几次忍不住热泪盈眶。“为革命牺牲的烈士们大多很年轻,在最好的年华毫不犹豫地献出了自己的生命,这种无私奉献、自我牺牲的精神和信仰,正是当代人所缺失的。”

  卢兴风趣地形容在国外是“好山好水好寂寞”,回国后才找到了归属感和认同感。“通过此次研修班的学习,进一步加深了我对国情省情的认识,近年来湖北发展变化巨大,在湖北我是幸运的,来对地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