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千人计划”专家胡雪蛟谈回国任教:湖北创新创业环境好

发布时间:2015-12-11 11:43:27来源:SRC-13

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副院长、教授胡雪蛟

  荆楚网消息(记者 李思)近日,第三期海外高层次人才国情省情研修班暨第十一期优秀中青年专家政治理论研修班在红安举行,来自各行业的百余名海外高层次人才和省内优秀中青年专家齐聚红安开展学习与交流。12月10日,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副院长、教授胡雪蛟向荆楚网记者分享了他回国任教的心路历程。

  出生于湖南的胡雪蛟,小时候在湖南一电厂子弟学校念中学,当所有人毕业时都选择报考电力技校的时候,成绩优异的胡雪蛟却被班主任拦了下来,念了高中。“那时候电力技校是个好去处,几乎没有人念高中。”胡雪蛟说,当时包括其在内的4个学生被班主任要求念了高中。后来,两个学生进了复旦大学,胡雪蛟与另一位同学进了清华大学。

  大学期间,胡雪蛟的成绩在年级名列前茅,获得了清华大学最高奖特等奖学金。2001年硕士毕业后,他前往美国斯坦福大学机械工程系攻读博士学位,在美国一呆就是8年。期间,胡雪蛟在硅谷创业过,在英特尔公司担任过高级工程师,并参与苹果手机的散热设计,带领团队攻克技术难关。

  2008年,当武汉大学向胡雪蛟抛出橄榄枝时,他毫不犹豫地接受了,被聘为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教授。胡雪蛟回忆,第一次到湖北是2000年来武汉参加一次国际会议,受小师妹的邀请,登上了刚刚完工的武汉大学现工学部主楼。“从那里望去,浩渺东湖,巍巍珞珈山,美不胜收,留下了此生难以磨灭的印象。”

  回国任教后,年薪从十几万美元降到不足十万人民币,胡雪蛟却不以为然。“工资待遇根本不是问题,我创新性的想法很多,在美国想要实现却很费劲。”胡雪蛟坦言,湖北创新创业环境和政策很好,在高校有更多的机会按自己的想法做事,实现自己的梦想。

  今年40岁的胡雪蛟,是中央“千人计划”、湖北省“百人计划”、东湖高新区“3551光谷人才计划”入选者。作为被引进的海外人才,胡雪蛟现在也负责学院的人才引进,“真正想干事的人回国来,是很正确的选择。”

  此次来红安参加海外高层次人才国情省情研修班,胡雪蛟表示获益匪浅。“回国这些年来,我亲身感受到了我们国家特别是湖北建设与发展的日新月异,亲眼目睹了湖北越来越好的发展环境,这次学习更加加深了我对国情省情的了解和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