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大再曝二年级“黑户学生” 校方回应称与学校无关

发布时间:2015-05-28 10:12:07来源:SRC-5207

  央广网武汉5月28日消息(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杨阳)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武汉大学黑户学生事件这两天持续发酵。20多名来自东北、四川、河南、广东等地的学生,每人花费了十几、二十万元的费用,在武汉大学上完了四年的大学课程。可眼看着要毕业了,这些学生才发现自己根本没有武汉大学的学籍,四年的光阴最后落得一场空。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今年22岁的张鹏是江苏人,2011年在老家参加高考,当时成绩很不理想,只考了279分,上不了本科。就在一家人着急的时候,张鹏的家人通过亲戚认识了一个叫蒋东的人,说可以通过关系来武大读书,但是要花15万。在交付15万元之后,张鹏真的拿到一张写着“武汉大学金融学专业”的录取通知书。随后,在自称辅导员的李某和刘某安排下,进入武大2011届金融6班学习。之后,张鹏过着几乎和正常大学生同样的日子,住武大宿舍、在教室上课,同样参加校园活动等。

  张鹏(化名):前面这栋就是我大学过来第一年住的宿舍,叫新三栋,然后这里面住着全是统招生,之后我是住湖滨11舍,也是一个统招生宿舍。

  记者:一定要校方给名单名字?

  张鹏:是,对,一定要校方。

  记者:分配到哪个宿舍你才可以住?

  张鹏:是。

  小张说,除了可以与统招生一样住宿,也可以与统招生一起上课。但慢慢小张也发现,自己和其他统招生还是不太一样,没有学生证、学生卡、图书馆进不去,上课也从来不会被老师点名,期末考试也要单独进行。当小张向老师诉说自己疑虑时,老师一句你们是“特殊渠道”进来的特事特办,所有的不正常也就被默认了。

  被骗学生张鹏(化名):我是有过这样的疑虑,但是基于我不是以一个正规的途径来上武大的,所以我也不敢声张,这件事好像就这么理所当然的进行了默认了一样。

  就这样,张鹏在武大金融系学习了将近四年的时间,直到今年准备毕业,张鹏在教育部指定的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上查询发现,竟然没有自己的学籍信息,这才意识上当受骗。

  随后张鹏和家人报警,警方将蒋某、李某和刘某三人带走调查。目前三名涉案嫌疑人因涉嫌诈骗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

  被骗学生张鹏(化名):首先我们被骗是事实,我们希望通过正规的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让这些骗子受到应有的惩罚。

  无学籍的学生为何能入住学校宿舍?为何能与统招生一起上课?4年学习为何未被校方发现?事件发生后,5月25日,武汉大学对此事作出回应。受骗学生所住的房间均为杂物间或设备间,并不在学校宿管系统内,既然学生能入住校内宿舍不排除宿舍管理人员参此事。对于为何能与统招生一起上课,本科生院副院长王福解释,武大有不少双学位学生、外校交流生听课:

  王福:正在修读我校双学位学生,在上半年约有5500人,下半年约有4千人,这也就是我们学校的普通本科生的课堂里边随时有我们班上的同学可能不认得的同学,加入到我们的学习过程中间来。

  王福说武大有不少双学位学生、外校交流生听课,“有个别陌生面孔很正常,老师和学生都不会感到奇怪”。

  骗子落网,校方也对事件做出了回应,事件到此似乎可以告一段落。但记者在武汉大学周边走访时发现,事情远没有那么简单。类似被骗的学生不只张鹏几个,也不是只有2011年这一级学生。

  小雨是山东烟台的学生。2013年参加高考,分数只达到三本线。就在这时有人抛出了橄榄枝。

  小雨:我一个高中老师跟我讲说他认识一个人,跟我们讲的是花8万块钱买一个自主招生考试名额,你就跟统招生一样,就是正规的学生。

  交了8万块钱后,小雨顺利地进入了武汉大学,由一位叫申德刚的班主任负责他们的日常事务。小雨也住进了武汉大学弘毅学生公寓,在武汉大学校内上课。

  小雨:然后大一上学期快结束的时候又说又要换专业,换成行政管理,那个时候就开始出来自考了,交了12000块钱的学费,700块钱的课本费。

  与第一次爆出“黑户”的插班生不同,小雨并没有和统招学生一起上课,跟她一起上课的同学大约有六、七十人,都是交了八到十五万后,以自主招生的名义来到学校的,单独上课。一年后,大家发现上当受骗,大约半数同学选择离开武大回到原籍。

  林峰是小雨的同学,他是现在还留在学校上课的学生之一。他向记者道出了选择留下来的苦衷:

  林峰:回家了之后怎么办,人家都知道你是去武汉大学上学了,你突然回家了怎么回事。

  面对这么一个庞大的被骗群体,骗子是如何蒙混过关?武汉大学在这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学生们说,他们住的是武大公寓,用的是武大教室,授课人员不乏武大老师。

  记者:那个是武大的内部的老师去上课。

  林峰:有内部的老师,但是也有外部的老师,都有。

  记者:住在哪。

  林峰:三环学生公寓也有,其他的像武大周边有好多什么,什么什么就是某某某公寓有很多,打着武汉大学的旗号嘛,很多这样的公寓。

  记者:那些公寓离武汉大学都特别近,是吗。

  林峰:是,就在旁边,就在学校旁边。对,然后我们刚来的时候也分不清。

  本周一,武汉大学召开媒体通气会,称“黑户”学生与学校无关。周二上午,这个班的学生在微信群里收到老师消息,下午课被停掉。昨天(27日),学生们得到的答复是:这周的课暂停,下周上。有关事件的调查结果,中国之声也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