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中小学生校服向国标看齐 校服抽检合格率低

发布时间:2015-07-28 09:13:28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希 通讯员吴爱京 钱学龙 刘勇)校服直接接触皮肤的部分,棉含量不得低于35%,甲醛含量按纺织品B类要求执行……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准委上月底联合发布中小学生校服统一标准。从此,中小学校服结束各地质量标准不一的混乱局面。7月24日,武汉市质监局联合教育部门,向校服生产企业通报了近年来查处的校服质量问题,重点介绍对校服安全性指标的控制要求,本月底至8月还将开展校服抽样检查。

  问题 校服抽检合格率低

  据武汉市质监局介绍,2013年,该局共抽检23家企业的校服产品70个批次,合格31个批次,抽样合格率仅44.3%。去年共抽检35个批次,合格29个批次,抽样合格率为82.8%。

  不合格校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纤维成分含量不达标,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超标,裤后裆缝接缝强力不达标等。例如,人体皮肤呈弱酸性,如校服pH值超标,就会对皮肤产生刺激。

  变化 设立最低准入门槛

  武汉质检所纺织服装检验中心主任张红燕介绍,根据“国标”,校服中的甲醛含量、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PH值等安全性指标,全部要求按照GB18401直接接触皮肤的B类要求执行,而以往,有些校服执行的是C类要求。

  为提高穿着的舒适度,校服直接接触皮肤的部分,棉纤维含量不得低于35%,不允许在衣领处缝制任何标签。

  校服也不像从前分为合格品、优等品等多个等级,只设立一档准入门槛——一般性能要求与现行儿童服装标准的一等品指标相当。

  执法 双抽查并建黑名单

  武汉市质监局人士称,目前校服存在的问题,既有企业原因,也有采购和监管方面的问题。为此,该局从2013年起开始“双抽查”模式——出厂前抽查、到校后未发放给学生前抽查,以防范某些企业专门用于应对出厂前抽查的“小制作”。

  本月底至8月,该局将继续双抽查制度,曝光不合格企业,并建立黑名单。到校后未发给学生前的抽查,需要学校方面配合,对于不配合的学校,其名单也将被提交教育主管部门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