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精彩暑期]华中师大学子云南大理“寻根” 探访华中大学西迁旧址

发布时间:2015-08-19 17:55:17来源:SRC-13

  

 华中师范大学实践队在华中大学大理二中旧址

董承汉老人向实践队员追忆华中大学西迁历史

  荆楚网消息(记者余梅 实习生王帅奇 通讯录徐佳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触碰到的历史更加真实,感受也完全不一样”,8月19日,说起到云南大理探访华中师范大学前身华中大学西迁旧址,华中师范大学“格致”实践队的李梦诗同学仍觉得70多年前的历史似乎历历在目。

  出发之前,作为资料组的李梦诗便阅读了《华中大学在喜洲》,找到了学校在大理的旧址所在地和现在遗留下来的其他相关建筑的图片。根据资料记载,1939年,为了远离抗日战争的炮火前线,让教育事业能够继续发展,华中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前身)由湖北武昌西迁至云南大理喜洲镇。7月17日,华中师范大学学生会“格致”实践队一行14人,坐35个小时的火车硬座,历经2000多公里的路程,回到了这个苍耳毓秀的地方再次去寻访那段历史。

  7月20日上午,实践队伍来到喜洲镇大理二中(原五台中学),该校为华中师范大学校前身华中大学于1939年初西迁而至的办学所在地,校内立有“华中大学西迁办学纪念碑”。实践队先后参访了华中大学办学遗址大慈寺魁星阁、苍逸图书馆、严家大院等地,感受当年的华大学子所在的教室和宿舍并合影留念。实践队公共管理学院2013级的李猜感叹:“这些‘文物’都是历史的见证,希望能够好好保护,才能让后人更好的追溯历史。”

  随后,实践队的14名成员分成3组,继续寻找“华中大学在喜洲”的记忆及故事。队员们找到图书管理员杨国栋的家,却发现杨老已于2013年逝世。寻访中,队员们遇到了曾经就读过五台中学89岁老人董承汉。董承汉追思在华中大学西迁办学期间的亲身经历,并为实践队题词“格致团队来喜,追思往事。”

  为了感谢喜洲人对调研的配合和帮助,实践队主动为镇里的留守儿童提供家教服务,深得孩子们的喜爱。实践队体育学院2013级的王文宇和就读于金河完小五年级的段孟深打起了乒乓球,一番玩乐之后辅导其完成暑假作业并讲解期末考试试卷错题。

实践队员教孩子们折千纸鹤

队员们采访杨国栋老人的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