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精彩暑假]武科大学子拍摄江城最美夜景 展示武汉新地标(图)

发布时间:2015-08-25 21:08:16来源:SRC-13

武汉民生银行大厦(西北湖CBD)

  荆楚网讯(记者 安立 实习生 陈鸿浩)光谷、楚河汉街、武广商圈……武汉科技大学学生蒙治光用了大半年的时间,拍摄武汉十大地标夜景高动态全景照片。“刚来武汉上学的时候,并不太喜欢这个城市,但在四年里,我看着它在不断完善。”8月25日,蒙治光接受荆楚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拍完这组夜景照片后,对这座城市有了更深的感情,也希望通过这组照片,让即将入学的学弟学妹们,对武汉有更多了解。

  蒙治光大学读的是车辆工程专业,从大一开始自学摄影,此前拍摄的多为风景人物类照片,在学校也颇有名气。2014年11月,一次偶然的机会,让蒙治光接触到HDR全景照片(HDR:高动态范围图像,合成多个曝光时间最佳细节的图像,使其能够更好反映出真实环境)。那一次,他爬上光谷,拍下了流光溢彩的“光谷之夜”。

  长江大桥、光谷、楚河汉街、洪山广场、武广商圈、江汉关、汉秀剧场、二七大桥、民生银行、竹叶山立交……初尝全景摄影甜头的蒙治光,从此一发而不可收,计划在毕业前,拍摄完武汉的各大地标。在过去的8个月里,他先后爬过20多座高层建筑,拍摄底片超过5000张。

武汉二七长江大桥

  “每次只在天气晴朗的时候拍摄,往往一天只能拍摄完成一张照片。”为了找到最佳的拍摄角度,蒙治光在每一次拍摄前,都要花数个小时通过卫星地图、三维地图和实景地图“踩点”。他介绍,每张照片都有3至8张接片,三种不同曝光值的HDR,再经过不同的图像处理软件进行剪裁、拼接后,才能最终形成自己理想中的照片。

  并不是每次拍摄都很顺利,“有一次在顶楼拍摄,管理人员还报了警。”蒙治光告诉记者,徒手攀爬长梯子是常有的事,时常被大楼管理人员赶来赶去。在拍摄的几十张全景照片中,他精选出自己认为最具代表的“武汉十大地标夜景”,“刚来武汉上学的时候,并不太喜欢这个城市,拍完这组照片后,我对武汉有了更多的了解,对这座城市有了更深的感情。”蒙治光说,这是自己在武汉四年时间的最美记忆,也希望即将入学的学弟学妹们,对武汉有更好的印象。

  今年,蒙治光大学本科毕业,目前在比亚迪汽车公司担任品质工程师。“摄影是我最大的爱好,已经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蒙治光最后告诉记者,在工作之余,他会继续爬更多的高楼,拍摄更多的城市夜景照片,捕捉更多美丽的瞬间。

新洪山广场

竹叶山高架立交

楚河汉街

新武汉展览馆

光谷之夜

江汉关之夜

武汉长江大桥

武汉汉秀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