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精彩暑期]武汉大学生为农村留守儿童“科创启蒙”

发布时间:2016-07-15 10:53:17来源:SRC-13

0001.jpg

武汉科技大学机械学院14位大学生为农村留守儿童“科创启蒙”

  荆楚网消息(记者安立、实习生骆一奇、方周凡)武汉科技大学机械学院14位大学生走进咸宁市通山县杨芳林乡,以“创新意识启蒙教育,助力科技强国之梦”为主题,在10天时间里,为当地留守儿童带来一堂堂生动的“科创启蒙”课,并指导村民合理使用现代化农用机械。

  据介绍,杨芳林乡农用机械普及程度较低,也是限制该乡农业发展的因素之一。7月2日至11日期间,武科大机械学院大学生们对杨芳林乡的农用机械使用情况进行调研,并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向附近村民介绍农用机械的操作和保养知识。

  在杨芳林乡中心小学教室里,大学生们为当地40多个留守小学生们,展示了自主设计的机械小车以及各种科学小实验。

  在金工实习课上制作的电路板,演示灯泡发亮原理;小孔成像实验,启发性地告诉孩子们照相机原理;摩擦力小实验,揭示生活中“雨天轮胎打滑”现象……

  “为了取得较好的实验效果,我们反复实验,确保实验顺利成功,希望能激发孩子们对科技创新的兴趣。”武科大械学院大学生陈晶晶介绍,这些小发明、小实验所用材料,多为她们自己动手制作的或就地取材。

  “除了文化课、体育课,农村留守儿童难以接触和科技创新有关知识。”该校大学生陈海鑫表示,此次开展一系列“科创启蒙”教育,目的在于开阔孩子们的视野,培养他们科技创新的意识和能力,助力科技强国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