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女孩设计青运会吉祥物 两千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图)

发布时间:2015-10-17 10:04:23来源:SRC-220

  “榕榕”设计者张丹本人供图

  青运会吉祥物“榕榕”

憨态可掬的青运会吉祥物“榕榕”。

 

  从两千余件竞赛作品中脱颖而出

  武汉女孩设计“榕榕” 中标青运会吉祥物

  长江日报 记者黄琪 通讯员张丽君

  2015年全国青年运动会18日将在福州市开幕,青运会吉祥物——憨态可掬的“榕榕”让许多人印象深刻,而这只“萌宝宝”的设计者是一位90后武汉姑娘伢。

  一门课让她与青运会结缘

  “榕榕”的设计者张丹,1991年出生的武汉姑娘伢,是武汉纺织大学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研三的学生。她之所以与青运会结缘,这跟学院的一门课有关。

  研二期间,艺术学院开设了《标志设计及推广应用》课,老师要求学生为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设计视觉形象标识,并且所有学生作品都要参赛。

  “学院一直鼓励、支持学生参加各类专业赛事,一方面增加他们的实战经验,另一方面通过参赛获得交流学习的机会。”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主任曹刚表示。正是这样一次课程作业,开启了张丹与青运会的不解之缘。

  榕树给了她灵感

  张丹平时喜欢走走看看,有次去桂林旅行,她第一次见到小叶榕,“小小的枝丫,却生出很多茂密的叶子,生命力十分顽强。”这是张丹对榕树的第一印象。

  而后,有次乘车途经福州,扑面而来满眼的绿,即便高速公路两侧也充满绿意,让她对这座城市多了一份好感。“其实我没到过福州市区,但我了解到福州市树是榕树。在设计吉祥物时,我就联想到在桂林见过的榕树,看起来小小的枝丫,蕴含着巨大能量,这不正好和青运会的精神相契合嘛。”张丹说。

  她开始勾勒吉祥物的轮廓,“希望,活力,环保”,在整个设计过程中,这三个关键词一直盘旋在她的脑海,她希望呈现一个活泼可爱、福态可掬的榕树宝宝,用绿色作为主色调,象征绿色环保,青春活力;用萌宝宝的形象象征未来,代表希望。

  经过多次打磨,眯着眼睛微笑的“榕榕”终于诞生了,凭借简洁的线条、可爱的造型、美好的寓意,“榕榕”最终从2010件竞赛作品中脱颖而出。

  只有接地气,才能冒热气

  张丹在得知设计作品“中标”后,十分淡定。 “我当时参加这个比赛就没有考虑能否获奖,只是想着如何去表达我的想法,把这个设计做好。”张丹笑着说。

  据了解,张丹本科也在该校就读,大四毕业之际,她以专业第一的成绩顺利考取本校研究生。读研期间,她一直积极参与课外实践,小到一张传单的绘图,大到一家公司的logo设计,她都用心去做。“做设计,就是要走出去,与市场接轨,只有接地气,才能冒热气。”张丹说。

  谈起未来的发展规划,这个90后武汉姑娘伢显然也是做好了准备。她说:“我现在研三,马上要走进社会,我准备好了,其实无论在哪,都要沉下心来多学点本领,希望今后能设计出更多更有个性的作品,真正做到学以致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