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武汉高校发明哪家强?华科2015年总量过千排第一

发布时间:2016-01-26 11:16:36来源:SRC-13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治涛 乐毅 通讯员徐曙明 邹星

记者昨日从湖北省知识产权局获悉,2015年湖北省高校发明专利申请数量为6691件,其中华中科技大学为1176项,武汉理工大学为946项,武汉大学为875项,成为湖北高校前三甲,三校发明专利申请占全省高校的44.7%。

一项专利卖出2750万

去年,华中科技大学成为我省首个年发明专利申请量过千件的高校,其中一项专利发明折价2750万元。

据介绍,这项高额发明专利是一套高端无人机技术,由该校航空航天学院(筹)负责人李仁府教授主导研发,以入股的方式实行成果转化,转让价格成为去年该校科技成果转化的标王。相关人士透露,合作企业为了体现对该无人机技术的重视,捐献1500万给华科筹建航空航天学院。

该校机械学院张海鸥教授,去年主导研发的一项金属3D打印技术,在3D打印技术中加入锻打技术,能生产结实、耐磨的金属产品,这一技术是全球首创,也应用于航空发动机里的零件,为学校带来了巨大收益。

师生齐上阵热衷发明

2014年武汉理工大学发明专利申请为693件,到2015年达到946件,同比增长40.22%,该校科发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鼓励师生一起搞发明,是该校带动发明专利迅猛增长的经验之一。

居民楼的油烟,可以无能耗全天候自动处理,这并不是幻想。去年武汉理工大学7名90后大三学生,发明“陶瓷球过滤技术烹饪油烟净化装置”,通过让油烟从装置前端的管道入口吸入,途经设备中央不沾油的陶瓷球过滤,再从另一端的管道排出,经处理过的油烟达到了国家规定允许排放的标准。

在该校徐华中教授指导下,去年这7名大学生收到了国家发明专利受理书,徐教授表示,学生构思巧妙,关键是发明装置确实能解决当前居民楼油烟排放问题,具有市场前景。

据该校科发院、学工处统计,2014至2015学年,由学生独立完成的发明专利达到近百项,在2014年693件发明专利申请中,超九成为师生合作完成。

三甲之和终于超过浙大

数据显示,2013年湖北发明专利排名前六的高校,数量之和还赶不上一所浙江大学,湖北省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处处长陈轶昨日表示,2015年我省专利发明数量排名前三的高校之和,已经赶超浙江大学。

陈轶介绍,去年我省取消高校发明一项专利最高奖励3000元的办法,改为直接向高校拨付专利扶持基金,由学校根据自己科研情况,进行分配。如武汉大学等高校去年用资金完善了学校的专利管理平台,服务师生更便捷地申请专利;武汉工程大学等高校,则利用资金加大专利技术市场化应用的配套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