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高校出奇招扶持创业 四项发明专利1元“卖”学生

发布时间:2016-04-21 07:12:09来源:SRC-269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周治涛通讯员邹星)一所大学将四项发明专利,以一元钱的价格卖给了在校创业大学生。这不是开玩笑,而是近日发生在武汉理工大学的一个成果转化项目。记者昨日获悉,该校交通学院大三学生刘静文,是这四项专利的实际购买人,目前交易项目在学校官网进行公示。

记者昨日在武汉理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看到,新公示信息显示:为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拟将《基于防眩原理的公路隧道出口交通工程设计方法》等4项专利许可给该校在校本科生创办的公司,专利许可方式为排他专利实施许可,转让期限为2016年4月19日至2019年4月18日,拟交易价格为人民币1元。

专利购买人刘静文昨日接受楚天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是交通学院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桥梁1302班学生。今年4月和同学一起注册成立了武汉瑞行交科隧道工程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0万元人民币,公司的业务范畴是针对隧道入口进行反光、标线等设计施工。公司成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从学校购买相关的专利权限,以避免后期业务中可能存在的法律风险。

对于这一数额奇怪的专利转让项目,该校科发院成果与推广处处长谢文峰解释,目前学校现有发明专利1000多项,为了响应国家和省市的号召,鼓励大众创业,经研究决定向对口创业的大学生进行扶持性的成果转化。

记者获悉,这四项发明专利由学院杜志钢老师和部分学生共同申报,专利转让后,收益全部归创业的学生,学校、老师让利。学校其他单位和人员对1元钱的交易价格没有异议,都十分支持。